【砥砺奋进的五年·改善民生】群众异地看病更方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5 10:06:01

“没想到云南的医保卡,可以在山东泰安市直接刷卡住院了。这几年异地看病范围不断扩大,老百姓越来越方便了。”6月29日,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我省参保人马庆平老人感慨。这是我省自3月2日联网接入“国家平台”后又一新的突破,标志着我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迈入正常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异地就医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方便群众异地就医作为医保改革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省际“点对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不断推进我省异地就医结算驶入“快车道”。

“既方便群众看病,也保证了参保人待遇和基金安全监管。我省探索试行的‘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管理’新模式在国家平台得到应用和推广。”省人社厅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省省内开通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5432家,“点对点”省外异地就医医院303家,云南省接入国家平台异地就医医院320家。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1466.61万人次、费用98.19亿元,跨省结算380人次、费用871万元。

异地就医是一种全新模式,并非一蹴而就,迈出的第一步是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经常出差的伍女士,对异地持卡就医购药的方便性深有感触:几年前,出差遇上生病住院非常麻烦,得自己全额垫付现金看病,回来报销程序复杂且繁琐。如今,全省实现了“一卡通”,伍女士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针对异地就医垫付报销难、执行政策难、就医监管难、核实查处难等问题,我省自启动异地就医持卡联网结算试点工作以来,经过3年的努力,于2013年7月全省16州市实现了城镇职工异地持卡就医购药结算互联全覆盖。

随着就业模式、人员流动方式等发生的巨大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群众的企盼,就是改革发力点。”据省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我省2013年对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展开探索,在首先与广州实现联网基础上,先后与重庆、四川、贵州、海南、吉林、新疆、西藏、黑龙江、宁夏和上海等共17个省区市签署协议或实现“点对点”互联互通。今年3月,人社部有关调研组对我省跨省异地就医作出评价:云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呈现出起步早、基础实、运行稳,参保人满意度高的特点,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3月,我省作为首批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系统的省份,率先开通昆明、玉溪两个统筹区接入国家平台。经过紧张的调试运行后,于6月16日全省17个统筹区全部正式接入国家平台,全面实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

“目前,我省已建立三个基础信息库,完成备案登记23327人,确定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320家,已全部上传国家平台。”省医保中心负责人说,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平台建设要求,不断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具体细节工作,让全省各族人民群众更好共享医保改革发展的温暖阳光。

截至目前

● 省内开通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5432家

● “点对点”省外异地就医医院303家

● 接入国家平台异地就医医院320家

● 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1466.61万人次、费用 98.19亿元

● 跨省结算380人次、费用871万元(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