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 28日起昆明五华区乱停放将被拖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8 10:01:55

共享单车进入昆明之后,城市街头随处可见“小黄”“小橙”“小蓝”的身影。共享单车的出现,丰富了城市公交系统的服务内容,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随着推广规模的不断扩大,车辆不按规则通行、乱停放等不良行为,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些问题。

乱停乱放乱弃,堵塞各类通道,即使派人清理,也赶不上共享单车发展的速度,这既影响居民的居住环境,也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昆明市五华区在创建全国先进文明城市中主动攻坚城市管理课题,集中力量组织专门队伍,对非机动车管理进行专项整治。

●现状一

共享单车拥堵闹市区

7月2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南屏街,发现几乎所有步行街口都挤满了共享单车,其中最多的是黄色的OFO和橙色的摩拜单车。在南屏步行街西口,共享单车一排接着一排停放,堵住了人行道入口,只留下一条狭窄的通道。

“现在这个口大约有200多辆共享单车,到周末更多,几乎把路都堵死了。”昆明市五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科科长张庆顺说,现在OFO和摩拜公司都会派人在各个点清理乱停乱放,但清理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停放的速度。

王女士告诉记者,不止南屏街,在青年路、金碧路、东风路、一二一大街,以及红会医院、昆医附一院附近乱停乱放现象也非常突出,几乎把人行道和盲道都堵满了。

现状二

非划线区域乱停现象严重

据了解,从去年底共享单车进入昆明,到目前共有OFO、摩拜、永安行、酷行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整个昆明的市场量大约有16.3万辆,按照各个企业的推广计划,这个数量还将不断增加。加上居民自己的非机动车,全市非机动车量超过200余万辆。

为满足居民停放非机动车辆的需求,根据《昆明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五华区各职能部门大力开展非机动车停放划线工作,在适合区域划定免费非机动车停放点位,为市民提供停放地点,解决非机动车停放需求。仅五华区就划定了非机动车停放点2000余个,现在还在不断扩充之中。

“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随处可见,这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和交通环境秩序。”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局副局长季冬表示,现在每个路段都有文明志愿者对骑行人进行劝导,并将乱停的单车移动到规范位置,据了解,现在南屏街一带每天安排了100人左右,专门清理乱停乱放。

“但收效并不好,也不是长久之计,关键还是骑行人要文明停车,停到划线的免费停车位。” 季冬说。

OFO、摩拜共享单车市场运营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他们在APP上均设立了违停举报、大数据监控等手段,通过扣除信用积分来督促骑行人文明停车,但收效甚微。

应对之策

28日起乱停单车将被拖移

针对非机动车在管理上存在的各种问题,昆明市五华区将率先尝试规范整治。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9条和89条,从7月28日起,在五华区内,经多次劝告无效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辆,将进行取证清理、收集、扣押到如安街原昆八中内,市民如需要领回,需带相关证件,如购车发票、身份证等,并接受交警等部门的处罚后方可领回;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按规范管理的取证后将扣押到郊外指定地点,如需领回非机动车,须与城管综执局联系,接受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共享单车是个新生事物,发展迅猛,这次的管理措施也是一个尝试,我们会在不断的探索中改进方法,维护好昆明的市容市貌和交通环境秩序。”季冬说。

除了规范居民的文明停车外,共享单车企业该如何主动作为、加大管理?单车投放量如何监管?如果企业违反规定多投放,政府相关部门有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季冬表示,共享单车目前存在的问题还很多,管理好共享单车不仅仅是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的事,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管共治,共同参与。(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