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每月定额增加40元 再按去年12月1.73%增加调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30 10:04:55

对于退休人员来说,每年最关心的莫过于养老金如何调整,是否会增加,各地的养老金调整政策也常常成为朋友圈转发的焦点话题。而对于身处云南的退休人员来说,再也不用转发这类消息来推测自己的养老金调整了,28日,云南省人社厅发布了《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对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金如何调整进行了明确。调整时间从2017年1月1日起计算,两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都在定额每月增加40元的基础上进行挂钩和倾斜调整。

企业退休人员调整标准:

作为基本养老金发放的重要群体之一,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牵动着万千退休人员的心。根据此次发布的通知显示,2016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均纳入此次调整范围内,同时调整范围也包含了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退职的人员(以下统称“退休人员”)。

从2017年1月1日起,在每人每月增加40元的定额基础上,企业退休人员还将根据自己的缴费年限、上一年度基本养老金额度和其他相关条件进行养老金的调整。其中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主要与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一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按本人2016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1.73%增加调整。

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对2016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

对退休时单位驻地在我省的企业退休人员(个体工商户、自谋职业等退休人员户籍所在地),分别按“其他类地区和一类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元,二类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0元,三类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5元,四类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五类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5元,六类地区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0元。”的标准调整养老金。

如果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经按以上标准调整后,其本人基本养老金未达到本次调整待遇以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调整到本次调整待遇以后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基本养老金水平。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标准:

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方面,2016年12月31日前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退职的人员(以下统称“退休人员”)2类人员均纳入调整范围。调整时间同样从2017年1月1日起进行计算。

在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40元的基础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同样与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同时调整的幅度与企业退休人员一致,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一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按本人2016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1.73%增加调整。

而在倾斜调整政策方面,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符合2016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

解读:总体调整水平为5.62% 略高于全国标准

据了解,按照国家的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此次调整是连续第13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国家继2016年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再次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行同步调整。

经测算,2017年云南退休人员总体调整水平为5.62%,其中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幅度为6.45%;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幅度为4.49%。预计全省将有119.12万企业退休人员、47.83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调整后的金额何时兑现?

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各州、市于2017年8月底完成兑现工作,详情可咨询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或到当地社保局进行咨询。

案例解读    

75岁的昆明企业退休职工王大爷缴纳养老保险年限36年零9个月,此前每月领取到的养老金额为3259元,那么养老金调整后,王大爷每月可增加退休金:

▶定额调整:40元

▶挂钩调整

与缴费年限挂钩36年零9个月:36×2=72元

与基本养老金挂钩3259元 :3259×1(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