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柴属一新种被命名为八莫豆腐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4 10:13:31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通过研究,该园科技人员确定了豆腐柴属的一个新种,并将其命名为八莫豆腐柴。

豆腐柴属是唇形科中最大的木本属之一,约有200种。近年来,西双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对豆腐柴属的一个新种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形态上,该种与勐腊豆腐柴非常相似,具攀缘习性,叶子呈卵状椭圆形至椭圆形,聚伞圆锥花序;不同之处在于此种小枝和叶柄密被短柔毛,花绿色或黄绿色,雄蕊伸出花冠,果期花萼明显2-3裂。

据了解,该新种于19世纪80年代引种自缅甸东北部克钦邦八莫县,但详细的采集地点并未记录。自2011年至2017年,西双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多次在缅北克钦邦开展植物多样性野外调查,均没有发现其在野外的分布情况。通过查阅相关标本和文献,认为此种为一新种,以其引种的来源地命名该种为八莫豆腐柴。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云南日报 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