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实施“河变湖”生态景观工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6 09:42:32

“四山环拱,水绕城郭;旋柳抚岸,鸟翔鱼游……”此番水城相融的美景,描述的不是江南水乡,而是圣城拉萨。

每到周末,家住拉萨东郊的索朗次仁都会和家人来到拉萨河3号闸,拍摄河畔美景,抓拍飞鸟。谈起摄影这一爱好,他回忆说:“去年的一个冬日,我和朋友们到滨河公园游玩,夕阳下看到水面碧波粼粼,水鸟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展翅翱翔,太美了。此后,我就会不定期来到这里,用手中的相机定格3号闸不同季节的美景。”

从小在拉萨长大的索朗次仁,已不知来过拉萨河多少次了。每次站在河畔眺望,他心头都有一番波澜:“要是在几年前,哪有这样的美景啊!”

拉萨河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南麓,西南流经拉萨市,至曲水县汇入雅鲁藏布江,是拉萨人民心中的“母亲河”。然而以前,受自然环境的影响,每年的11月至来年3月初是拉萨河的枯水期,这个时段的河床大部分裸露,再加上大风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拉萨河的景观和生态环境。“以前每年一到枯水期,拉萨河水位走低,河床裸露,风沙一起,沙尘漫天。”索朗次仁回忆道。

为优化人居环境,拉萨市委、市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将“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提上日程。2013年3月底,总投资35.32亿元的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计划在20公里范围内建设6座拦河闸坝,闸址均选择在河道较为顺直、泄流条件相对理想的河段。工程的实施,在为拉萨防洪筑起坚固屏障的同时,还将抬高河道水位,形成宽阔的湖面,以治理河道、美化环境、营造景观。

2014年10月,3号拦河闸坝成功蓄水,为拉萨增添了一个平均水深2.5米、平均水面宽度300多米、蓄水量约105万立方米的人工湖。拉萨河3号闸管理所工作人员贾蔺玭介绍,3号闸蓄水后,在枯水期或平水期,拉萨河段会形成较大的水面,不仅有利于完善城市防洪体系、改善城市环境条件、提升城市品位、大量补充拉萨地下水,而且还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变湖”工程极大改善了拉萨水生态环境,增加城市含氧量和湿度,根据目前监测,平均能提高7%—8%的湿度。

据贾蔺玭介绍,位于柳梧大桥下游的2号闸项目于2015年5月10日开工建设,于2016年12月30日完工,该工程投资2.7亿元,拦蓄水量102万立方米;位于迎亲大桥下游136米处的4号闸项目已完工,4号闸全长583.3米,总体由长度526.9米的橡胶坝和56.4米的调节闸两部分组成,蓄水面积可达1400多亩。

待2号闸和4号闸陆续蓄水后,将与已投入使用的3号闸互相影响,在拉萨河形成一道浑然天成的水景观,呈现“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美景。

伴着晨曦,市民杨先生沿着拉萨河畔一路骑行到3号闸,在湖边驻足的他深吸一口气,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在他身后,候鸟翩飞、鱼翔浅底、山谷翠绿,远山映着近水,风景如诗如画。

3号闸从不吝啬将她的美丽展示给世人。而如何保护好她,更好展示她的美,则是拉萨市生态保护和开发的一大课题。2015年9月,依托3号闸美丽水景打造的滨河公园项目建成投用,地面面积8000平方米、水域面积5000平方米的滨河公园为圣城拉萨打造了一处宽阔的滨水景观和生态湿地长廊,园中20余个树种2000余株树木绿意盎然,人工湖泊、游船码头、莲花雕塑等亮点纷呈,对拉萨水景观的改善、城市形象品位的提升和水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15年9月,拉萨河水上旅游项目在滨河公园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公司主办。这不仅标志着“河变湖”工程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拉萨市从此揭开了发展水上旅游文化产业的序幕。

2016年11月,以拉萨市开展的“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和“南山绿化工程”为依托的拉萨河水利风景区获评第16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据了解,除了3号闸旁拉萨滨河公园和南山绿化工程所在的鹏矗生态园,拉萨河水利风景区还包括2号闸和4号闸,以及5座列入规划的主题公园。目前,5座自然景观与人文特色相结合的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将成为方便游客出游、观光、购物、过林卡的主题公园。

如今,拉萨河3号闸段开阔的湖面上,蓝天白云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海鸥、黄鸭等水鸟成群结队地在湖面上空翱翔,3号闸正以生态之美“笑”迎四方来客。在这里,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的自然之美,还可以乘船游湖尽享亲水之乐。

“拉萨河综合整治工程已显现成效,相信堆龙河、中干渠—流沙河生态景观综合整治也会加快推进。”市民索朗次仁对拉萨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如今的拉萨,南有湖水,北有湿地,科学的生态环境规划正为古城拉萨徐徐展开一幅天蓝地绿水净、人水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中国藏族网通)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