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一乾坤 藏羌织绣进京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8 10:31:07

如果你对民族风、非遗文化或是手工DIY感兴趣,以下这个展览,你不能错过!

“蜀地藏羌 钟灵毓秀”杨华珍藏羌织绣作品展,8月4日在北京前门大街62号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展览为期10天。

图为长幅绣品局部

图为扎绣作品:《羊角花对联》

图为盘金绣、扎绣作品:《般若佛母》

图为扎绣《丰收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工艺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华珍,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资助项目推出的首展,带来了她的九米羌绣《吉勒格瓦》、五米羌绣《十二月花》等40余件极其精美的藏羌织绣作品。

图为扎绣作品:《老阿妈》

藏羌织绣是“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和“羌绣”的合称,发端于新石器时代,是千百年来藏族、羌族为适应当地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不断创新和吸纳汉族挑花刺绣工艺的基础上形成的工艺项目,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体现出中华民族多民族在历史发展中不断交往交流交融而形成各自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佛教的虔诚信仰,对自然之美的崇尚,都蕴藏在一针一线中。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除了展出珍贵的藏羌织绣艺术品外,还有不少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时尚衍生品;不仅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亲手传习藏羌织绣体验,还有羌绣填色等趣味互动项目。

图为展馆内的体验区

近年来,从品牌授权到时尚创意、从跨界合作到创新设计,在杨华珍的不懈努力下,织绣作品已经慢慢从过去仅用于鞋帽、腰带、围裙等拓展到了时装、家居、手包、装饰等,适用范围已经从传统的实用品、装饰品拓展到时尚品、艺术品、美术品,产品档次也得到不断提升。(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