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冶力关开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9 11:17:49

8月8日上午,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临潭县冶力关镇开幕。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及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展示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交流生态文明建设新经验,为推进甘南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崛起,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导。

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秦大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陈利顶,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生态学会理事、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根绪等34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甘南州领导有州委书记俞成辉,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锦龙,州政协主席徐强,州委常委、临潭县委书记宋健,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雄等。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在开幕式上讲话。

李斌在讲话中指出,甘肃省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承担着建设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任务。第八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的举办,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系列重要讲话、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现绿色富省、绿色惠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甘南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论坛交流探讨,把最新的生态文明建设前沿学术思想、科技成果转化为促进甘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理论指导和科技支撑。

俞成辉在致辞首先向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此届论坛目的在于深情回顾“绿色长征”的磅礴历程,共同见证“环境革命”的辉煌成就,高位谋划“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既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生动体现,也是“加快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抓手,更是“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务实举措。2015年以来,甘南精准聚焦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民族民俗文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创新运用历届腊子口论坛探索形成的理论成果,加快打造“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朝气蓬勃的经济生态、光辉灿烂的人文生态、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坚决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治理“三大战役”,强势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深入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主题活动,保住了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为加快创建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发展之路。

俞成辉说,志合者,不惧山高;道同者,不畏水深。回首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发起、兴起、崛起的8个春秋,回首甘南在生态文明征程中取得的每一次胜利,无不浸润着李文华院士、秦大河院士等学术泰斗的智慧和心血,无不凝聚着广大生态学者和全社会有识之士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当前,甘南正处在全面小康决战期、转型发展关键期、绿色崛起爬坡期,要在短时间里实现生态比较优势、文化先天优势、旅游后发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区域竞争优势加快转变,离不开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离不开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界朋友的建言献策和传经送宝。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把甘南建设成名符其实的“生态文明的大观园、雪域圣地的锦绣园、绚丽甘肃的后花园、东方世界的伊甸园”,把这座被日月垂青的美丽草原、被历史恩宠的雪域圣地、被文化熏陶的青山绿水发展得更加和谐繁荣,使之真正以“第二故乡”的身份永远眷恋在大家的心中。

随后,秦大河先生作了“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对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八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森林公园管理局负责人共160多人参加论坛开幕式。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与会专家和甘南州相关领导及州直单位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还将分别作专题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并深入到冶力关镇和八角乡进行实地观摩,考察学习。(中国藏族网通)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