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全力处置筇竹寺后山泥石流灾害 五百罗汉已“永久保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0 09:51:45

记者8日从昆明市五华区获悉,7月22日筇竹寺后山发生的泥石流灾害,经过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在顺利进行。目前,僧人已经从安置点回归,筇竹寺已经排除危险。其中,筇竹寺五百罗汉已经进行数字化保存,可随时“复原”。

据介绍,7月22日下午6时左右,受强降雨影响,筇竹寺后山发生山体滑坡,虽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但从山上冲下的泥石流和树木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筇竹寺寺庙后墙冲倒三处,大量泥沙冲进放生池造成围栏垮塌,淤泥沉积;围墙倒塌长度约50米,塌方体积约1000立方米;强降雨还造成了地质变动和土质疏松,寺内一光绪年间的和尚灵塔发生塔基垮塌。灾害发生后,五华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交运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农林局、区国土分局和街道办事处快速响应,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迅速将所有僧侣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对进山的黑筇路进行封闭,筇竹寺关闭山门,停止接待游客;清理被泥石流冲击过的放生池,进行排水和清除淤泥工作,为再次发生滑坡留出缓冲空间;紧急调拨2000只防洪沙袋、6捆导流彩条布、1台抽水泵到寺内进行防洪设施的铺设;在后山人工开挖导水沟,铺设导流彩条布,把水流引至寺庙外的范围;加强蹲守监测;对和尚灵塔倒塌的基础进行临时脚手架加固,将消防蓄水池的水放干,防止山体滑坡冲倒水池造成更大的安全隐患;请专业人员尽快设计出整个寺庙的防汛方案,待地质情况稳定后立即组织实施等。同时对筇竹寺院内存在安全隐患的30株林木进行现场勘查,采取修枝断顶的方式,10日内完成安全隐患排除工作。

目前,五华区已抽调筇竹寺保安人员组成监测组进行24小时监测预警。针对筇竹寺内五百罗汉群雕可能存在的险情,五华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金毅表示,该局已于去年完成筇竹寺五百罗汉的3D全息扫描保存工作,相关数据分头保存在国家文物局和区文体旅游局,如果出现险情,可采用3D打印的方式,恢复五百罗汉“真容”。(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