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支民间藏戏队将在雪顿节期间轮番展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14 15:27:19

记者从拉萨市文化局了解到,参加今年第六届全区藏戏展演的10支藏戏队名单、演出时间及演出剧目都已确定。雪顿节期间,来自拉萨、日喀则、山南的10支民间藏戏队的300余名民间藏戏艺人将参加展演。届时,每支藏戏队采取展演的形式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演出。

众所周知,雪顿节除了吃酸奶,人们还喜欢看藏戏。有资料记载,早前参加藏戏演出的团体有12个,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都是具有不同风格特色的藏戏班子和艺术表演团体。藏戏分蓝面具藏戏和白面具藏戏。而蓝面具藏戏分4大派,包括拉萨的觉木隆藏戏,日喀则仁布县的江嘎尔藏戏,昂仁县的迥巴藏戏和南木林县的香巴藏戏。6个中等的白面具藏戏团体包括扎西雪巴、尼木塔荣藏戏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藏戏展演的开场戏是由尼木塔荣白面具藏戏队带来的剧目《卡卓雪巴》。据说尼木塔荣白面具藏戏队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改演蓝面具戏,但在雪顿节献演时仍然演白面具戏,这就使它形成了兼具白、蓝两种面具戏的表演风格,他们的演出剧目包含《智美更登》、《朗萨雯蚌》、《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等。

拉萨市文化局工作人员罗桑说,“去年,自治区非遗中心完成了对尼木塔荣藏戏传承人欧罗巡巴的抢救性记录工作,为后人传承、研究藏戏艺术留下宝贵资料。举办藏戏展演,希望可以进一步丰富雪顿节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进而推动藏戏艺术的继承、保护和发展。”

据了解,第六届全区藏戏展演总共为期7天,时间为8月21日—27日,每天11:00—17:00在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以传统八大藏戏为主的藏戏展演将轮番开场,为广大市民带来丰富的文化盛宴。(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