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年创业:藏式笔记簿21天售出5万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25 11:25:18

和内地青年创业者多集中在城市不同,阿旺顿珠将自己的创业首站放在了临近西藏首府拉萨的农村。

今年7月才从原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毕业的阿旺顿珠,带着藏式笔记簿项目入驻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的四季吉祥村大学生创业基地。其最新产品,到货21天就卖出了5万元。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的四季吉祥村,是拉萨实施异地搬迁扶贫的安置点,去年底建成。阿旺顿珠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外地人。

这位来自西藏西北地区阿里的小伙子,今年7月10日才从原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毕业,离校2天后便一头扎入四季吉祥村,全因当地有了大学生创业基地。

拉萨市区生活成本高昂,而四季吉祥村提供免费食宿、门店优惠,阿旺顿珠带着“藏式笔记簿”项目开始在此创业。

皮肤黝黑的他戴着墨镜、一身黑西装站在田边,接受记者采访时手里拿着新出的笔记簿,样貌与周边着藏服、蹲地除草的村民们迥异。

阿旺顿珠说,他在刚入大学时就有创业的念头,但当时资金不足、目标不明确,于是利用两年多的时间打工,攒下3万元人民币积蓄。

受到同校学长为藏文书法发明特质钢笔的启发,阿旺顿珠将创业方向也锁定在书法推广上。他花费1万元,印制了自己设计的藏式笔记簿1500本。

大三下学期开学前,阿旺顿珠向校方多申请3天假期,回到母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推广笔记簿。

没想到的是,单价15元的笔记簿一晚上卖出7000多元;次日,他“转战”山南某学校,笔记簿被抢购一空。

仅两天时间,他的首单买卖不仅收回成本,还挣了1.2万元。

接下来的时间,阿旺顿珠一面求学一面推销,零散收入不仅满足了生活所需,还能供产品设计之用,并于今年6月拿到了营业执照。

最新出炉的笔记簿和藏文练习本,经过专业藏文书法老师指导而制。“以往竖向翻页的练习本并不适合藏文的书写习惯。”他将练习本改为横向宽翻页,调整其面积及练字格间距,并在空白处印上三种不同的藏文字体。

阿旺顿珠手里拿着的笔记簿,到货21天就卖出了5万元。接下来,他还计划丰富其样式,并将藏文书法与手机二维码结合推广。

四季吉祥村里的这位“外来”创业者刚刚起步,其项目还没能力大范围招聘。阿旺顿珠说:“条件允许的话,希望未来能多招村民来工作,帮助村里解决就业。”(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