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初心不变 云报集团情牵怒江马吉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0 10:42:17

19年初心不变 云报集团情牵怒江马吉乡(组图)

秋季的怒江,阴雨和骄阳频繁交替,出泸水市一路往北,怀揣从青藏高原上积蓄的“怒气”,江水奔涌向南,湍急势不可挡。公路沿着深邃的怒江大峡谷蜿蜒,两侧高山逼仄地夹着两条带子,一条是怒江,一条是公路。

从卫星地图上俯瞰,怒江大峡谷是一条几乎与地球经度平行的直线,如刀劈斧砍,但若不是亲身踏进怒江大峡谷,你永远无法想象,这里究竟有多少道湾。当然,你也无法知道,雄奇的景观之下,世代生活于此的父老乡亲们,脱贫的愿望有多迫切。

2016年1月,云报集团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驻挂钩扶贫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转眼已是第二个年头。而距离云报集团牵挂在马吉乡的“初心”,已过去了19个年头。贯穿始终的,是云报人对马吉米村210户714名群众的深情。

9月8日,带着牵挂之情,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徐体义带队,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杨中华、集团地方新闻中心、集团机关工会负责人一行来到马吉米村,为村民提前送上中秋佳节的祝福。

在与县、乡、村干部群众和云报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座谈中,针对沟通交流还不够深入、政策宣讲还不够到位,项目协调还有困难等问题,徐体义对工作队提出了明确要求:抓得更紧、抓得更精、抓得更实。

    ●把扶贫脱贫政策学习好宣传好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做好宣传工作也是工作队基本工作之一,要让群众听得懂所讲,要取得群众的信任。

●把各类扶持项目跟踪落实好

脱贫攻坚的抓手就是大大小小的项目,无论投资大小,设立的项目就要管好用好,要让项目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

●把各方关系沟通协调好

云报集团驻村工作队要发扬协调关系的优势,从疏通关系的角度为解决问题提供路径。

●把工作队员素质提升好

要加快驻村工作队员的能力提高,在服务群众的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全省扶贫推进会议和省扶贫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云报集团紧紧抓住“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任务,在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上下实功,突出增强农村党支部组织发动群众的核心作用,以增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为落脚点,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马吉米村具有森林覆盖率高、气候适宜等自然资源优势,适宜开展野生石斛种植。本着群众自愿(建档立卡户和今年预脱贫户优先)、云报集团适当补助的原则,种植成本由集团和种植农户各投入50%,并成立了野生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拟种植面积100亩。

脱贫攻坚路上的汗水

村民此四叶家的新房盖在江边的一块高地上,去年家里种植的草果带来了超过两万五千元的收入,今年草果即将进入收获季,预计售价要高出去年不少。家里的几个孩子,成绩好的,目标是考上重点大学,而成绩一般的,也早已想好到职业学校学习一门手艺。刚从草果地里回来的此四叶夫妻二人,忙着擦拭脸上滴下的汗水。勤劳,在脱贫攻坚中,是一条始终颠不破的真理。

住房保障是重中之重

马吉米全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受地势影响,哪怕是村委会附近的村民,也分散居住在陡峭的山坡上,最远的木克基甚至位于边境线界桩附近。住房保障成为了马吉米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产业项目还有待发展

产业项目方面,马吉米村经济作物主要以草果、核桃、漆树和云黄连为主,目前种植草果9500亩、核桃1500亩、漆树1600亩、金银花100亩、黄连500亩,养殖蜜蜂300箱。现在有效益的只有草果,2016年全村草果产量345.8吨,共收益449.5452万元,草果收入人均达6296.15元。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蔡飞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