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偏远,中央却曾在这里做出重大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10:56:04

中国西藏网讯 从今天的阿坝州小金县到马尔康城郊的卓克基,当年红军在这里留下了深刻的历史足迹。

  两河口会议会址

据记载,1935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懋功(今小金)达维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后,既处于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以及雪山草地的恶劣自然环境,又面临着内部意见存在严重分歧的严峻形势。为了中国革命的前途和红军的生存发展,中共中央在不到3个月内连续召开多次会议以统一全党、全军的认识,研究解决许多重大现实问题。这其中,两河口会议和卓克基会议都具有代表性。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十余万工农红军控制了松潘以南、北川以西、夹金山以北、大金川以东的15000余平方公里地区。面对新的形势,1935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两河口召开会议,作出“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北上抗日”等关系中国革命前途的重要决定。

  卓克基土司索观瀛,阿坝州档案馆供图

在两河口会议召开的同时,红一军团派出先遣部队红六团向卓克基土司官寨进发,受国民党错误宣传影响的卓克基土司索观瀛抵抗红军未遂,弃城而逃,1935年7月,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进驻土司官寨,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讨论民族地区和党的民族政策有关问题,通过了《告康藏西番民众书》,号召团结藏族民众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军阀。

  卓克基官寨一角

卓克基土司是川西最大的嘉绒藏族土司之一,有兼习汉、藏文化的传统,索观瀛本人也曾在成都读书,寨里的大量藏书让嗜书如命的毛泽东得以饱饮一番,甚至赞叹道“古有郿坞,今有官寨”。长征在卓克基的这段历史,给毛泽东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1950年前后,索观瀛在党的政策感化下弃暗投明,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解放川西,1952年,毛泽东在北京接见了卓克基土司索观瀛,评价他“是一个开明的土司”。

  红军在阿坝留下的民族团结标语(复原)

  红军离开时送给藏族老乡的礼物:用藏饰工艺打制的红军五角星

   两河口会议会址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学员前来参访。

今天的两河口会议会址和卓克基土司官寨分别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嘉绒藏族民俗和红军长征文化相结合,是体验历史人文、欣赏自然风光的好去处。(中国西藏网  文、图/杨悦笙)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