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山幸福工程惠百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5 13:51:01

【喜迎十九大·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佤山幸福工程惠百姓 

沧源县光荣新村

佤山幸福工程惠百姓

一个雨过天晴的秋日,记者走进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糯良村光荣新村,只见这个佤族聚居的村子,宽阔平坦的硬板路把村子分割得整齐有序,灰墙红瓦的佤族特色小楼掩映在绿树间,沿途图说中国梦的宣传牌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

村子中心的圆形广场四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村民们正在广场上载歌载舞,欢庆烤烟丰收,孩子们也在嬉戏玩耍。

村民赵红云家不但种起了烤烟,还是村里的烤烟技术员。

“去年种了8亩烤烟,收入4万多元,还种了1.2亩玉米用于饲养生猪,去年出栏3头卖了1600元。”赵红云告诉记者,自己的烤烟种植技术不仅来自边种边积累,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党委、政府和烟草公司提供的技术培训。

得益于“佤山幸福工程”,在中央和省的支持下,靠着政府补助4万元、贴息贷款5万元、自筹5万元左右,赵红云一家建起了12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搬进新居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正是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家告别了茅草房、杈杈房,住进了抗震安居房,让我从一个佤族农民成长为烤烟技术员,学到了那么多东西。”赵红云说,如今村子干净整洁,盖起了养殖小区,改变了过去人畜不分的居住环境。

近年来,围绕沧源县美丽家园建设“村美、民富、人欢乐”的目标要求,光荣新村房屋建设按照“青山、翠竹、红顶、灰墙”风格统一设计,并配套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强化人居环境硬化、绿化、亮化建设,完善村庄服务功能。

目前,新村建有光荣公园1座、1500平方米活动广场1个、村民文化活动室1栋、卫生公厕4个、养殖小区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74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阿佤人民的幸福新生活。”2015年,赵红云不但还清了建房贷款,还靠着种烤烟的7万元积蓄和贷款3万元,买了一辆小轿车。如今光荣新村145户人家,家家有1辆摩托车,部分人家开上了小轿车和拖拉机。

“如今我们种地还用上了微耕机,节省人工,提高了耕作效率,煮饭用上了电磁炉、电饭锅,家家有了太阳能。”光荣新村的李新华是糯良村的村委会主任,他告诉记者,靠着农机补贴,村里已经有了60至70台微耕机,村民们成立了互助组,互帮互助搞生产。

同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把村内卫生维护写进了村规民约。“现在每个星期的星期三和星期天大家都自觉打扫卫生。”李新华说。

“光荣新村现有6名在读大学生、26名高中生,适龄儿童都入了学,家家有产业。”李新华告诉记者,糯良村还制定了教育鼓励措施,对考上本科和专科的学生分别给予1000元和800元的奖励。(记者 谢进 李春林)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