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进口车消费需求越来越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7 13:35:52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车辆保有量呈逐年递增趋势,进口汽车也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购买进口车辆,如何在西藏“落户”也成了困扰西藏消费者的问题之一。

记者从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轻纺化矿处了解到,今年1至10月份,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销入西藏的2397辆进口车发放了《进口机动车辆检验证明》。

登检

每年夏季是办理登检手续“旺季”

通俗地说,西藏个人或进口汽车经销商从口岸购买进口车辆后,由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检验合格的汽车签发一车一单《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个人或汽车经销商还需要在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理登检换证手续,才能使进口汽车在西藏“合法落户”。“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查验货证是否相符,以免有不法商人以次充好,侵害西藏消费者权益,从源头上把控进口汽车质量。”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轻纺化矿处处长多吉次旺介绍。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买进口车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近年来,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进口车辆办理登检换证手续的数量也呈逐年递增趋势。多吉次旺介绍,今年1至10月份,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销入西藏的2397辆进口车发放了《进口机动车辆检验证明》。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每年夏季是办理登检手续的“旺季”,最多时一天要登检十几辆进口汽车。

召回

有质量问题的 督促区内经销商100%召回

同时,对于销入西藏的进口汽车质量而言,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扮演着监督、督促的角色。通常,当某品牌某系列进口汽车出现质量问题时,质检总局会发布进口汽车召回通告,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监督、督促区内经销商召回问题车辆,并及时进入处理环节,降低车辆安全风险。

次旺多吉介绍:“当质检总局发布召回公告时,我们就要及时介入,负责监督检查区内经销商的召回情况,务必做到100%召回。”当然,召回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部分地区上的消费者因为路途遥远等问题,拒绝将车辆交给经销商维护,那就要做好相关登记留底工作。据介绍,今年到目前,未发生过因质量等问题而召回的事件。

溯源

摸清产品质量 建立溯源机制跟踪商品使用情况

为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各地检验检疫部门积极落实质检总局工作部署,不断推进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建设。不仅对进口车辆进行溯源,而且对于销入西藏的进口工业产品建立溯源机制,跟踪、了解、记录该产品的质量状况,摸清产品在高原环境下的质量状况。

据了解,进口工业产品涉及婴幼儿用品、成人服饰、饰品、生活用品、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等多个品类。“进口工业产品溯源机制,可以进一步掌握了解产品的质量,进一步加大检验检疫服务经济发展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力度。”次旺多吉介绍。(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