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西藏时光》登陆央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8 10:35:33

记者从央视网了解到,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五洲传播中心承制的五集纪录片《西藏时光》已于昨日下午六点十五分在央视四套中文国际频道播出;昨日晚上八点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之后将在英语频道、综合频道陆续播出。据了解,该纪录片每集45分钟时长,2015年在拉萨开机。

《西藏时光》摄制组历时三年,登顶雪山、进入无人区、驻扎冰川,跨越西藏全境,精心打造五集纪录片,以普通人的视角,呈现一段既有历史厚度,又富人文关怀的纪录片。这是关于西藏的故事,故事中包含亲情、友情、家园之情、梦想、困惑、信仰、奋斗、泪水、欢笑……讲述着这片广袤大地上正在发生的故事。

“涉藏纪录片有着天然的难度。”纪录片总导演张鹿行说,“在对多种节目风格样式比较之后,我们选择了最质朴,也是难度最大的拍摄方式,原生态的纯记录跟拍方式。”在西藏跟踪拍摄的500多天里,摄制组经历了各种超出预想的困难。挑战海拔7000米的生理极限,抵达藏北无人区的边缘,深入一些普通家庭的生活,也遭遇过暴雪、撞车、肺水肿等困难。

但是,纯记录的跟拍方式,为节目积累了最真实的力量。不同故事类型形成的广度和长时间记录达到的深度,刻画出不同的人生故事。在多线索人物故事的并行发展中,最终汇聚成了一个关于这片广袤大地的大故事。著名作家马丽华说:“本人是阅读文稿在先,阅读时端坐未动,一口气读下来的,说明充满吸引力和新鲜感,概括为一点:超预期。节目是后看的,画面极好,从技术角度而言是高水准的。百分制的话,从文字到影像,我打90分。”(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