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天空出现“七彩祥云”奇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6 10:11:43

4日18时许,拉萨天空出现罕见的“七彩祥云”景观。层层云朵色彩斑斓,犹如变形散落的彩虹,在蓝天的映衬下,仿佛一幅美丽的油画,呈现出十分魔幻的效果。

    4日18点30分左右,拉萨上空的“七彩祥云”。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记者在拉萨街头采访发现,多数人从未见过这样的奇观。由于非常罕见,不少路人纷纷驻足观赏,发出惊叹和疑惑,并拍照录像,发布到微信朋友圈。整个过程持续了约半小时左右。

拉萨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李文华分析说,天空出现这种云是“密卷云”,又叫“冰晶云”,民间往往称之为“七彩云”或“彩虹云”,是太阳光线与云彩中的冰晶结构产生的自然现象。

    4日傍晚,西藏拉萨布达拉宫上空出现的“七彩祥云”奇观。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七彩云”的具体成因是,在晴朗的天气状况下,太阳光正好和云构成一个合适的角度,太阳光穿过云彩时,通过折射和反射作用,云彩内的水汽将太阳光谱分离,从而散射出七色光芒。

据李文华介绍,高原太阳和云彩的距离相对较近,因此西藏出现七彩云的概率要大于内地。此外,大气透明度直接影响七彩云的可观度,因此,在大气透明度较高的西藏,出现“七彩云”的可观赏性明显高于内地。

“‘七彩云’的持续时间和高空风速有直接关系。如果高空风大,云移动的速度就快,七彩云持续的时间就短,反之则长。”李文华说,“七彩云”的形成和彩虹有些相似,彩虹是空气中的水滴折射太阳光形成的,“七彩云”则是云中的冰晶折射太阳光形成的。(新华社记者张京品 查日)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