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图典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2 10:54:01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了解到,西藏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图典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系统介绍了西藏自治区350名代表性非遗传承人的简要情况、传习经历、取得的成就等。为外界了解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指南。

西藏是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大区,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特别是包括舞蹈、音乐、戏剧、美术、传统节日、手工技艺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积淀厚重,丰富多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朵绚丽的奇葩。近年来,国家文化部在政策、经费、项目等多方面,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西藏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普查保护部主任平措介绍,自2005年西藏非遗保护工作启动以来,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目前,西藏共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藏戏和格萨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9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2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68名。

为充分宣传和集中展示西藏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组织编纂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图典》。“全书共36万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介绍了西藏350名代表性传承人的简要情况。其中包括民间文学类代表性传承人19人,传统音乐类17人,传统舞蹈类124人,传统戏剧类23人,曲艺类7人,传统美术类30人,传统技艺类75人,民俗类24人,传统医药类31人。”平措说。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目前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体系已经形成,除了正在公示的自治区第五批非遗项目,西藏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9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8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323个,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50名;市县级非遗项目1107个。(中国藏族网通)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