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加速发展藏医药大健康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4 09:42:35

西藏多部门日前联合出台《西藏自治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明确大力发展中(藏)药,积极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到2025年,全区藏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将达到3万亩以上,医药工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2%以上。

记者11日从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未来西藏医药工业的总体方向是大力发展中(藏)药,积极发展医药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生物制药,优化医药工业布局等。西藏将利用藏医药特色文化,大力发展藏药材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徐飞说,西藏将在藏药材保护、开发与种植,以及藏成药增品种、提品质与创品牌两个方面取得成效,努力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民族医药工业发展示范区,使医药工业成为重要的支撑产业。

据介绍,西藏将加快藏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采取“企业+科研+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点支持大花红景天、藏木香等常用藏药材和濒危野生藏药材的繁育种植。同时,加强人工药材基地规范化培育,加强野生藏药材资源普查编目与保护开发。

此外,规划还明确加大藏成药和藏药饮片的研制和推广。行业部门和企业将加快对现有优良品种的二次开发,重点发展在临床治疗领域有较强优势、医患消费者评价高且有药材资源要素保障的藏药品种。

西藏拥有丰富的药用野生动植物及矿物资源,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品种多达188种。具有千年传承历史的藏医药,是2006年全国唯一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少数民族医药学,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新华社 记者 刘洪明)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