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全面开展保护抚仙湖行动:为了一湖碧水永留子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13:49:10

站在玉溪市澄江县波息湾,清澈的抚仙湖水轻轻拍打着湖岸,这水天一色、远山叠嶂的景色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这几天,湖水依旧平静,湖岸边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多家酒店及私家餐饮经营场所正被逐一拆除。

  “抚仙湖承载着澄江县21.2万人民群众及世代子孙的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速,流域内人类生产生活的干扰已经让抚仙湖保护治理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污染加剧的速度。”据澄江县副县长刘吉祥介绍,抚仙湖径流区尚有138个村组未建设污水收集管网,425家餐饮住宿经营户位于一级保护区内,带来了极大的水质污染隐患。

  党的十九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近年来,我省坚持“一湖一策”,分类施策,全力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各项工作。玉溪市及澄江县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抚仙湖保护治理作为重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四退三还”,建设湖滨生态走廊,实施最严格保护管理措施,推进抚仙湖流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十二五”以来,抚仙湖周边已累计拆除临违建筑36万平方米,退出一级保护区农田8400亩,建成人工湿地32块2394.99亩。

  在21日召开的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副局长陈黎彬通报:“自今年12月4日起,聚焦抚仙湖沿湖居民‘两污’排放、规模畜禽养殖隐患、保护区内临违建筑、‘四退三还’等10个方面100个典型问题,玉溪市全面打响了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百日攻坚战”。为留一湖碧水给子孙后代,玉溪市痛下决心,以更加坚决的措施确保抚仙湖“零污染”。

  玉溪市在百日攻坚战中列出时间表,着力推进沿湖周边餐饮客栈服务业违法违规经营整治,强势推进沿湖临违建筑拆除工作,确保临违建筑“零增长”;加快推进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已退出企事业单位的资产处置、建(构)筑物拆除、退出地块生态修复;做好一级保护区2.8万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加快推进抚仙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确保至2018年3月底100个典型问题全部整改,完成销号。

  短短10余日,玉溪市完成立昌社区、窑泥沟、澄江县城等污水管道铺设1176米,启动村落污水收集处理20个,完成小马沟片区44户村民生活污水接入管网工作;清理河道泥沙700立方米,启动抚仙湖北岸10.5万亩径流区植被恢复项目;涉退的22家中央、省、市、县属企事业单位已全部退出,共退出土地面积954.73亩、建筑面积311709.83平方米。

  “我们这里已经开始铺设污水收集管。”天天守在抚仙湖边的澄江县龙街街道立昌社区湖管监督员李师傅把连日来的变化看在眼里。他说:“我们都愿为保护好抚仙湖作出自己的努力,让这美丽的湖水永留子孙。”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