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小雀辣”促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13:54:58

在普洱山间生长着一种果实细小,长不过一厘米,辣味却十足的辣椒,当地人称之为“小雀辣”。野生“小雀辣”主要生长在宁洱、墨江等少数地区的山野间,产地分散、产量稀少,当地村民多取来自家食用。没想到就是这样一种当地的特色作物,现在却成为了畅销国内市场的知名产品。

  罗琼兰是普洱市宁洱县的普通农户,机缘巧合发现了山里香辣脆的“小雀辣”,这不禁让她动起了这些特色小辣椒的“脑筋”。开始罗琼兰只是卖点儿“小雀辣”,后来开始腌制小雀辣咸菜。罗琼兰想到了这种特色辣椒销路不会差,但却没想到她的腌菜可以卖得这么好。眼看自己的咸菜越卖越火,2010年罗琼兰专门开了一个加工厂——宁洱县黎明乡益民小雀辣加工厂。就是这么一间在当时看来不怎么起眼的加工厂,却在几年间越做越大,小加工厂也转型成为普洱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型企业”,2015年被认定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了一家集种植、生产、销售“小雀辣”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现在的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产品不再限于这一种咸菜,而是广泛推出了木姜子、山笋、海船果等以当地特色作物为原料的腌制产品。这些产品通过各大商超与线上平台,远销到北京、上海,也占领了云南各州市市场,让全国各地的食客们品尝到了来自普洱当地的特色美食。

  吃水不忘挖井人,生意红火起来的罗琼兰也没忘了乡亲们。企业通过当地政府倡导的“公司 基地 合作社 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周围3000多户农户种植小雀辣等特色作物,让原先种植分散、规模小的特色作物实现了规模种植。而经过加工过后的特色作物产品价值大大提升,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左右。据宁洱县县长罗东保介绍,像这样的食品加工企业不仅带动了特色生物产业链的发展,也为当地脱贫作出了很大贡献,目前仅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一家就带动了周边近2000人脱贫。(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