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安全技术新国标下月实施 汽车须随车配备反光背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6 10:46:30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新修订的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将于下月起实施。

相比于2012版,新标准调整和修改内容超过150项,包括电动车窗得具备防夹功能、不能随便悬挂与车辆品牌不符合的厂标、随车得配备1件反光背心(无驾驶室的三轮汽车除外)等。需要提醒车主们注意: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年检除检查三角警示架之外,将同时检查反光背心,数量是1件。

目前我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经为实施新标准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工作,对于新车查验定期检验采用新标准,老车检审用老标准。

部分新变化

大客车疲劳驾驶

推广应用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主动安全新技术和新装置。

大货车超载超速

推广应用空气悬架,提出限制轮胎承载能力,明确三轴及以上货车超速报警功能。

新能源汽车

要求电池起火后5分钟内电池箱外部不能起火爆炸,为乘员逃生、紧急救援留出黄金时间。

儿童安全

所有乘用车和专用校车在车辆锁止情况下,喇叭要求正常可用。当儿童被遗忘在车内,可以通过按响喇叭来告知外界。

其他

皮卡车车身不再喷涂总质量、栏板高度等,不再粘贴反光标识。

车长大于等于6m的客车后部、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自卸货车车身两侧,要按规定喷涂放大号等。

汽车(无驾驶室的三轮汽车除外)应装备1件反光背心。

车长大于或等于6m的客车和总质量大于3500kg的货车应装备至少2个停车模(如三角垫木)。

旅居车应设电源总开关,并设置漏电保护设施。

新闻多一点

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300多万辆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汽车产销量每年超过2800万辆,新注册登记机动车超过2000万辆,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亿多辆,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300多万辆。(云南网 记者 吕世成)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