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首条高速来了!成都2.5小时到泸定 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31日试通车运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30 10:41:38

关于雅康高速,这些要点你要知道:

●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12月31日18:00试通车运行,成都绕城出发2.5小时可到泸定

●在雅康高速上,可一路感受四季,早晚温差达15度

●雅康高速将彻底结束四川省藏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四川省21个市(州)全部通高速公路

●雅康高速部分特长隧道采用景观照明,以改进行车环境,降低行车心理压力,提高行车舒适度

●雅康高速雅泸段试通车运行期间,将开通多功、天全、新沟、泸定4个收费站,ETC同步投入使用;开通天全服务区

●雅康高速通讯网络建设同步进行,12月31日试通车运行后,移动、联通、电信信号将同步开通,在试通车段实现4G信号全覆盖

●当前正值冬季雨雪冰冻大雾季节,为确保通行安全,试通车运行期间部分路段将实行管制通行

12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经过3年的攻坚奋战,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G4218)雅安草坝至泸定段将于2017年12月31日18时并入四川高速公路网试通车运行。结束四川藏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全省21个市(州)全部通高速公路。

 

成都绕城出发 2.5小时可到泸定

雅康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新疆叶城联络线(G4218)中的一段,项目全长135公里(其中雅安段长89公里、甘孜段46公里),桥隧比达82%。

项目起于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接G93成渝经济区环线乐雅高速公路,在对岩镇与G5京昆高速公路成雅段、雅西段形成枢纽互通,向西经天全县、泸定县,止于康定城东,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230亿元。

气势恢宏的对岩互通立交,连接成雅、雅西、雅康3条高速,跨国道108,一共4层,不看路牌很容易走错

本次试通车路段为雅安草坝至泸定段(95公里),桥隧占比约70%。本路段包含隧道17座,桥梁74座,其中特大桥梁5座,特长隧道5座,包括二郎山特长隧道。

飞仙关隧道

项目建成试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2.5小时就可以到达甘孜州泸定县,较目前时间缩短近一半。全长13.4公里的二郎山隧道,海拔高度比国道318线老二郎山隧道降低约700米,通过时间缩短到15分钟,消除了冰雪隐患。

每公里“爬坡”14米 克服极大困难建成

作为四川藏区首条高速,雅康高速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区域,项目建设面临“五个极其”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地形条件极其复杂、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气候条件极其恶劣、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工程建设极其困难。

 雅康高速大杠山隧道的施工便道长8960米

有多难?雅康高速全长135公里,高差却近2000米,相当于翻越了一座华山,平均每公里“爬坡”14米。全线桥隧比高达82%,是目前国内在建高速公路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并有长达50公里隧道群,穿越高山峡谷,施工便道布设于悬崖峭壁上。

项目需穿越龙门山断裂、安宁河断裂等多条区域大断裂带,滑坡、崩塌、泥石流多,仅一条二郎山特长隧道就穿过了13条断裂带。因穿越不同的气候垂直分布带,高海拔路段的雨、雪、冰、雾、风等恶劣气候影响时间长,在雅康高速,可一条路感受四季,早晚温差达15度。生态环境也极其脆弱,项目紧邻大熊猫栖息地自然保护区,穿越省级珍稀鱼类保护区,面临植被保护、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巨大挑战。

雅康高速的第一座特大桥——青衣江特大桥,长1422米

从2014年开建以来,项目业主四川交投雅康公司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组织全体参建单位精心施工,科学管理,实现了工程又好又快又美又廉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雅康高速公路的建成,将彻底结束我省藏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政治大走廊,对于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藏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是支撑藏区脱贫奔康的扶贫大通道,项目极大提升甘孜藏区交通出行条件,对于藏区深度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是带动藏区发展的经济大动脉,对于改善藏区区位条件,促进旅游资源开发,促进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雅康高速的建设,也为其他藏区高速、乃至川藏铁路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特长隧道有景观照明 试通车段实现4G信号全覆盖

以安全为第一考量,二郎山特长隧道开全国先河,设计建设了有抗震扩大段的隧道,为四川频繁发生的地震灾害预留抗震变形及补强空间。

部分特长隧道还将采用景观照明,以改进行车环境,降低行车心理压力,提高行车舒适度,进一步降低行车安全风险。

在72个地质灾害点位安装了北斗高精度地灾监测预警系统监测点,可实时监测山体位移,进行提前预判和预警。这套监测系统在建设时使用,也将运用到后期营运中。

雅康高速多功收费站

记者了解到,雅康高速雅泸段试通车运行期间,将开通多功、天全、新沟、泸定4个收费站,ETC同步投入使用;开通天全服务区,可满足如厕、临时加油、停车等基本服务需求。大兴、坪石、始阳、喇叭河等4个收费站和其它服务区正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

雅康高速雅泸段在草坝枢纽互通与G93成渝经济区环线乐雅高速公路互通互联,在对岩枢纽互通与G5京昆高速公路成雅段、雅西段互通互联,泸州、宜宾等地到川西地区,可直接取道乐山、雅安,不用再从成都绕行。

此外,记者还获悉,雅康高速通讯网络建设同步进行。12月31日试通车运行后,移动、联通、电信信号将同步开通,在试通车段实现4G信号全覆盖。

重要提示》》》

试通车运行期间部分路段将实行管制通行

雅康高速雅泸段沿线地质、地形情况复杂,山体陡峻,地震烈度高,滑坡、泥石流、崩塌等不良地质发育,运营过程中仍要进一步加强地质、地灾安全隐患监测。特别是,当前正值冬季雨雪冰冻大雾季节,为确保通行安全,试通车运行期间部分路段将实行管制通行。具体情况以雅康高速公路雅安至泸定段试通车管制通行的公告为准。(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