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入冬以来流感人数略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2 11:30:30

 昨日,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去年入冬以来,全省19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总数百分比平均为1.55%,略高于我省前两年同期水平,但流行趋势在预期正常范围波动,仍然低于全国同期的平均水平。监测结果显示,未发现变异流感病毒。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世文介绍,我省自2009年在全省建立了流感监测网络,全省有19个哨点医院和17个流感网络实验室,分布于省疾控中心和16个州市疾控中心,对流感进行实时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1月7日,全省19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总数百分比平均为1.55%,略高于我省前两年同期水平(1.45%,1.52%),但远低于我国南方省份同期水平(5.00%)。

赵世文说,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气候异常,特别是云南的气候多变,而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B型Yamagata系)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赵世文表示,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疫苗。疫苗最好在每年流行季节前接种(9月),因为抗体的产生需要一定的过程。5岁以下、65岁以上是建议重点接种人群,全省各接种点都能接种。临床抗病毒治疗药物奥司他韦(达菲)和扎那米韦对流感病毒敏感,在发病48小时内使用效果较好。

赵世文提醒,冬春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流感的预防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居室要勤通风。打喷嚏要用手帕或其他方式捂住口鼻,避免飞沫在室内空气中漂浮。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尽量避免到通风较差、空气不好、人员聚集或密集的场所。家庭内有病人,要戴口罩,以及相对隔离。家庭成员中出现了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托幼机构和学校要加强流感的防控,要进行晨检和午检,发现病例及时就医隔离。教室、宿舍和食堂要勤通风,搞好环境卫生。在流行季节,对手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应定期进行消毒擦拭,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