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拉深处》完美收官 在线播放接近50万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9 11:36:45

《香巴拉深处》剧照。

《香巴拉深处》剧照。

1月26日,纪录片《香巴拉深处》第五集《心愿》在央视四套(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以及优酷、哔哩哔哩网站播出,顺利收官。该片自开播以来,全面呈现四川藏区自然人文、人情世态和时代风貌,受到观众热捧。

《香巴拉深处》的播出渠道实现了台网融合,在网络上迅速引发热潮。据百度指数显示,近7天“香巴拉深处”词条的搜索整体环比增长359%。从用户画像来看,对《香巴拉深处》产生搜索行为的用户中,男性用户占69%,30岁至49岁的用户占81%。从地域来看,四川人对这部纪录片兴趣最高,北京、广东、江苏紧随其后。目前,《香巴拉深处》在优酷和哔哩哔哩上的播放量接近50万次,豆瓣评分高达9.1分。

《香巴拉深处》“引爆”的不仅仅是关注度。截至1月27日,“香巴拉深处”话题在微博上阅读超过1300万次,还在不断上升,豆瓣评分也高达9.1。值得一提的是,第一集《乐园》中,15岁的藏族女孩泽仁拉姆,凭借清纯的外表和善良的性格,迅速在网络上“走红”。纪录片中的背景音乐也让观众连连称赞。

为什么这部片子能让那么多观众喜爱?四川传媒学院副教授刘彤认为,作为传播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本片很好地吸收民族文化的精髓,丰富了自身的文化底蕴,可以成为民族题材纪录片文化价值构建的范本,并进行剖析与研究。他说:“这部纪录片担当起了自觉传承民族文化,实现民族题材纪录片的文化价值构建的责任,用影像书写民族文化的诗性图景,为此类纪录片的突围和民族文化价值的重塑,提供了鲜活的范本与路径。”刘彤认为,这是一部有格调、有文化、有意义、有温度的纪录片,是一部具有国际传播视野的佳作。

《香巴拉深处》体现的不仅是它的艺术价值,还有现实价值。在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注意到了这部纪录片并表示,该片的热播,给了宣传景区的新思路。省政协委员、松潘县天马集团董事长马继云建议,景区要抓住年轻人的眼球,宣传就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比如短视频、微博、微信、纪录片等,“《香巴拉深处》就是极好的宣传载体。”(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