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建“中国纳西文化传承基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30 11:49:46

1月27日,在丽江玉水寨景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祭祖文化”表演活动,标志着玉龙县白沙镇“中国纳西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旅游文化发展模式。丽江玉水寨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国纳西文化传承基地,于2015年被文化部列入国家藏羌彝文化走廊重点项目,项目投资将逾1亿元。

据了解,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将向世界展示中国西部少数民族的文化资源,是国家层面的区域文化产业工程,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策划,并联合印发了《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规划涉及青海、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等七省区,将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划分为核心区域、辐射区域和城市枢纽三部分,其中核心区域内藏、羌、彝等少数民族人口超过760万,覆盖面积超过68万平方公里,规划期为2014~2020年。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和辐射区中,藏族、纳西族和白族的文化颇具特色,是茶马古道上几千年民族交流、商贸关系最密切的三个民族,区域内自然环境优美,古村、古镇、古城遗留多。

纳西族所居住的丽江,地理位置处于藏族与白族聚居区中间,与白族和藏族联系最为密切。“中国纳西文化传承基地”项目充分体现了纳西族传统文化特色。项目将以丽江旅游市场为依托,以全国唯一的滇川藏纳西东巴法会和组织为平台,充分利用丰富、深厚的纳西文化(东巴文化)资源,打造成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中的“中国纳西文化传承基地”品牌。项目实施后,将成为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典范,在文化产业中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