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文明村寨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7 09:49:18

宽敞平整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别致的傣家竹楼掩映在绿树中,球场上村民有的在跳健身舞、有的在打气排球……走进作为文明村寨一张靓丽名片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景洪市勐罕镇曼搭村曼搭村民小组,看到的是一幅和谐幸福的喜人景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处坝区的曼搭村民小组,有48户230人,支柱产业是橡胶、香蕉、冬作物反季节性种植,人均纯收入已达14484元。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如何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群众追求的新理想、新生活中,曼搭村民小组努力走在前面。

从2015年开始,曼搭村民小组每年都制定文明村创建工作计划、评选星级文明户实施方案、志愿者服务计划,做到创建工作组织有保障;把文明村创建工作列入村小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以及年度工作目标,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创建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规划组、宣传组,做到分工协作、责任到人、齐抓共管;坚持将创建工作纳入村民小组工作规划,列入村民小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重要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做到“十星级文明户”一年一评。

曼搭村民小组村容村貌干净整齐,处处花红树碧、家家瓜果满枝。每隔20米就设有具有民族特色的垃圾箱。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室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每年组织干部、党员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使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为引导群众养成积极向上、文明高雅的生活情趣,曼搭村民小组在农闲时和节日期间,经常组织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文艺队、老年体协、气排球队、章哈队、陀螺队活动丰富,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快板、章哈、歌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创建文明村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气象搬上舞台。

扎实开展“道德规范在岗位”活动,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标准,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好领导班子、共产党员示范岗、优秀村民、文明之星、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推荐、宣传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坚持“讲文明、树新风”,建立网络文明传播队伍,每月向村民推荐一首好歌、一本好书、一个好人;借助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学傣文、唱傣歌、跳傣舞、烹傣味、织傣锦、刻写贝叶经活动,弘扬傣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关爱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建立志愿服务制度,适时进行集中学习讨论,采取“以会代训”“以老带新”“传帮带”等形式,加强志愿者培训工作,培养壮大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坚持每年开展为老人送关爱、为少年儿童送快乐、为退伍军人送温暖活动,每月打扫村寨卫生,对辖区每周进行不少于3次的义务巡逻,积极在村民小组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翻开曼搭村民小组禁毒村规民约,在最后一页签名按手印的纸上,印满了全村民小组群众的手印。近年来,曼搭村民小组认真制定村民认可的村规民约,逐户签订协议,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相互监督,做到“事先定规矩、事后无话说”,一旦发现违约现象,就由村小组按照协议解决,真正实现村民自治。近年来,曼搭村民小组没有发生重大经济案件、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没有出现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没有出现黑恶势力、非法宗教邪教活动和“黄、赌、毒”、拐卖妇女儿童等丑恶现象,没有出现乱砍、滥伐、滥采、滥挖和捕杀、销售珍稀野生动物现象,以及破坏生态事件。

曼搭村民小组还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契机,着力提升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群建,助力文明村寨创建,全组呈现出风清气正、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西双版纳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