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民向大家倡议:暂别手机,陪伴家人,温暖过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2 10:26:43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享受阖家团聚、亲情相伴的人间时光。随着春天的脚步,农历狗年马上进入家门了。

这些年来,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改变甚至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产生了某些与手机相关的问题。比如,吃年夜饭时也是“机不离手”,刷微博、抢红包、玩手游、刷朋友圈……挤占了与父母亲人最宝贵的时间,亲友间相互的用心陪伴被挤得越来越少,年味儿流失了不少。再比如,公共场合完全没有礼仪意识,旁若无人,大煲电话;在驾驶机动车辆时违法使用手机,留下可能危及生命的安全隐患……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诸多网民向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云南网建议,归纳起来,现将广大网民朋友倡议内容发布如下:

一、放下手机,陪伴家人。用心陪伴是亲情最直接的体现,也是春节团聚的真谛。忙碌了一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记得暂时放下手机,聊一聊这一年经历的事,让陪伴成为家人之间最美好的表达。

二、放下手机,问候朋友。不要让朋友间的聚会变成一场手机之间的会面,友谊需要的是用心沟通。把手机暂时放在一边,与朋友真诚地对话交流。

三、放下手机,享受美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面对佳肴许多人总是不自觉拍照晒朋友圈,而忘记了食物本身的美味。其实,美食不存在于网上,而需要你细细品味。

四、放下手机,拿起书本。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阅读时间减少,阅读内容变成微博微信的几十字,海量浅显的信息易使人心日渐浮躁。暂时放下手机,沉下心来读一读有“厚度”的书籍,感受宁静致远的意境与书香。

五、放下手机,锻炼身体。不要只顾着游戏里的输赢,忽略了身体健康。健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保障。暂时放下手机,关上电脑,走出房间,让疲惫的身心和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

六、放下手机,走进真实。虚拟世界虽然有吸引力,但外面的世界更加精彩。暂时放下手机,别让抢红包占据了我们的时间,抬起头你会发现生活的真实更加感染人心。

七、放下手机,贴近自然。让我们的目光从网络世界转向丰富多彩的自然。暂时放下手机,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崇山峻岭、小桥流水、日出日落的美好,使心灵找到归属,灵魂得到升华。

八、放下手机,回归节日。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们面对面却隔着一部手机。暂时放下手机,留出更多的时间给自己,给亲友,回归到我们共同的节日里。

回家过年,请暂时放下手机,我们需要更多真诚的交流,收获更浓的年味和更纯真的情感!(云南网)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