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4 11:24:50

从3月1日起,云南省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以下简称“R字签证”),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可获发有效期为5~10年、多次入境的签证。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以后,云南将吸引一批外国高端人才来滇工作。

据了解,R字签证发放对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签证制度实施以后,满足条件的6类外国人才可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1.入选国内人才引进计划的:

经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或备案同意的副省级以上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人才引进计划的入选者。

2.符合国际公认的专业成就认定标准的:

诺贝尔奖及其他重大奖项获得者、各国科学院院士、担任过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委员、会员、理事的、各国国立研究所负责人或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世界著名音乐、美术、艺术学院校长、副校长及教授、曾获著名文学奖、著名电影、电视、戏剧奖、著名音乐奖、著名广告奖中最高级别个人奖项的、曾在外国政府机构担任部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在著名国际组织或非政府组织中担任高级领导职务的人员等。

3.符合市场导向的鼓励类岗位需求的外国人才:

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或地区总部聘用的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人员、在国家认定的企业工程研究中心工作的具有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的人员、受聘担任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高层以上管理职务的人员、国内三甲综合医院或副省级以上城市专科医院或外资医院聘任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国家级、省级运动队或俱乐部聘请的主力运动员、主教练或教练组核心成员等。

4. 创新创业人才:

拥有的重大技术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创始人、企业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或首席技术专家、列入省级有关部门制定的创新企业清单的具有高级管理或技术职务的人员等。

5. 优秀青年人才:

40岁以下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或中国境内高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青年人才。

6. 计点积分在85分以上的人才:

符合上述要求的外国人才可向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办理R字签证。

申请时应提交以下材料:签证申请表;本人护照(有效期为6个月以上)以及符合规定的照片;《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打印件;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要求的其他材料。(云南网 记者 李恒强 韩成圆)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