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仙湖保护治理三年计划启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30 11:47:09

29日,抚仙湖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在启动大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8日,雷霆行动百日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抚仙湖保护治理10个方面100个突出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验收销号。

  在抚仙湖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大会上,玉溪市委、市政府认真总结保卫抚仙湖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抚仙湖保护治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全市上下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奋力开创抚仙湖综合保护治理新局面。

  据悉,2017年12月4日,玉溪市拉开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百日攻坚战序幕。3个多月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实施严格的组织领导、保护措施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全面完成了10个方面100个问题的整改,在企业关停拆退、环湖截污治污、面源污染防治、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水质逐年缓慢下降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效果还不明显、生态功能退化难以发挥截污作用、智能化科学化管控能力不足、保护管理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等5个方面问题突出,任务艰巨。

  针对上述情况,玉溪市委、市政府在延续、巩固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第一阶段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把抚仙湖保护治理不断推向深入,坚决遏制湖泊水质下降趋势,筑牢流域生态功能保障基线、水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

  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截污治污力度,构建流域生态屏障,严格执行好《云南省抚仙湖保护条例》,全面落实抚仙湖流域湖长制网格化管理方案,严格执行“日巡查、周检查、月查处”制度,全面加大抚仙湖水政、环保、渔政、水运及海事等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遏制住抚仙湖流域范围内违规建设行为。同时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整治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等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任务完成、目标实现。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