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人家吃上“桃花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1 10:19:31

新华社林芝3月30日电题:西藏林芝人家吃上“桃花饭”

新华社记者陈尚才、吕诺

阳春时节,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畔的西藏林芝巴宜区、米林县、波密县已进入桃花繁盛期。南迦巴瓦峰熠熠生辉,青稞苗碧绿,油菜花金灿灿。大片粉红的桃花艳若云霞,使游人流连忘返。

真巴村嘎拉自然村,拥有1253棵美丽的野桃树,又临近318国道,引来众多游客踏青赏花。这个小小的村庄自2002年起举办了16届桃花节,早已是远近闻名的“桃花村”。全村33户157人,就这样吃上“桃花饭”。

“我们在景区集中设置了射响箭、卖餐饮等20个摊位,全部由村民经营,收入归村集体。连同门票收入,会将总额的80%分红给村民。仅2017年,户均分红5万元左右。”真巴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

(图文互动)(1)西藏林芝人家吃上“桃花饭”

    游人在林芝市巴宜区真巴村嘎拉自然村桃花源景区里游览(3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第16届林芝桃花节刚刚拉开帷幕,嘎拉村人山花海,景区内热闹有序。23岁的索朗央宗正在藏餐摊位上售卖藏式餐食,藏面、凉面、炸土豆、甜茶、酸辣粉等品种丰富,食客还可微信支付。她说,节日期间每天就能卖5000元,村里每天发200元工资。

据统计,2017年林芝桃花节期间,嘎拉村接待游客7.5万人,经济收入达228万元,其中门票收入193.2万元的80%分红给农牧民;今年,截至3月27日,桃花节尚未开幕,景区接待游客已超过1.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约47万元,餐饮收入约2.4万元。预计年底村民分红有望翻一番。

在百里之外的林芝工布江达县巴松措湖畔,此时也是桃花始开,游人纷至沓来。位于巴松措景区的结巴村里,村党支部书记索朗班旦正带领村民清扫道路,捡拾垃圾。123户藏式民居窗明几净,开门迎客来。

“我们村里有40家农家乐,游客能体验到纯正藏餐和特色美食--烤藏香猪。”索朗班旦说,“林芝桃花和巴松措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现在,我们村是名副其实的旅游示范村,每户每年有6至15万元的旅游收入。”

藏香猪是西藏林芝的特色家畜,以前散养在深山密林处。游客到巴松措赏美景、进农家乐品尝藏猪,已经成为一种旅游时尚。依托旅游业,巴松措畔的结巴、错高、扎拉等村落积极发展养猪产业。

(图文互动)(2)西藏林芝人家吃上“桃花饭”

    工布江达县结巴村里游人如织(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错高村38岁的次珠,就依靠藏猪饲养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转身。他承包了村集体藏香猪繁育基地,让贫困户以母猪入股,每年可为村里的17户贫困户分红10余万元,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元。

在林芝米林镇里,村民依托“桃花经济”发展菜篮子工程,建起了机场商贸物流园、江心岛科技示范园、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

走进米林镇邦仲村,整齐的藏式院落、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崭新的幼儿园、现代化的商铺、家家房顶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展现出小村新面貌。

邦仲村村主任罗布说:“桃花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村里人靠着跑运输、搞家庭旅游、采集松茸等林下资源,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已近17000元。”

林芝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耕耘介绍,近年来,林芝市借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大地区”。2017年,林芝全年接待游客518.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46亿元。农牧民发展“桃花经济”,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