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已出现硼砂中毒事件 昆明不少校外小店仍有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15:39:15

央视前段时间爆出,大受小学生追捧的“史莱姆水晶泥”当中含有硼砂成分,人接触后容易引起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休克、昏迷等中毒表现。此事曝光后,全国多地工商等部门都对学校周边出售水晶泥的情况进行了整顿清理。近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多所小学周边的商店发现,仍然有水晶泥出售。

记者走访

众多校外小店有售 成分表中均无硼砂

“老板,有没有水晶泥卖?”5月3日下午,记者在官渡区第五中学对面的一间文具店里询问。

“有。”老板领着记者进到店里货架靠里的位置,拿出一盒水晶泥,盒里有十多个装着水晶泥的小瓶,五颜六色,售价15元。还有一种简便装的水晶泥,12个小袋子分别装着12个颜色的水晶泥,售价7元。

两种水晶泥包装标签的原料一栏都写着:“环保树脂材料、保湿剂、环保色浆、塑料(PP、PET)。”

“里面没有硼砂吧?”记者问。“没有。”店主坚决地回答。

在隔壁的一家小店也有同样的水晶泥出售,对于其中是否含有硼砂的询问,店主也表示没有。

附近南站小学大门对面的一家商店里也有水晶泥卖,售货员同样表示水晶泥里不含硼砂。

5月4日,记者在位于华昌路求实小学门口的一家商店里,也看到有水晶泥出售。货品标签上材料一栏写着:“轻粉、香料、水。”

记者在永昌小学外的一家小店里见到了自制“史莱姆水晶泥”的材料包,盒子里有两个大瓶和两个小瓶液体以及几种工具。店主介绍道,两个大瓶中一瓶是胶水另一瓶是硼砂水,两个小瓶是色素。记者看到,店里还有数种容量为100毫升的硼砂水售卖。

 

有整瓶硼砂水出售 让孩子自制水晶泥

永昌小学外小店店主说,小学五六年级学生甚至初中生,都喜欢玩自制水晶泥,用硼砂水、白胶和一定的甘油、色素,就可以做出一大团水晶泥。

“上个月玩的人挺多,货都是一箱一箱摆着,这段时间不是那么流行了。”店主说,放学后孩子们蹲在地上搅啊捏啊,一会儿就可以捏出一大团水晶泥。有的孩子不但把它捏成各种形状,甚至把吸管插进去,用水晶泥吹泡泡。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出售的成品水晶泥,原料表上并没标注含有硼砂。很多产品包装上还标注着“无毒 健康 环保”或“彩泥由面粉等安全无毒原料精制而成”的字眼。也有一些产品的包装上写有警告:“内有尖锐工具,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请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据媒体报道,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下发文件通知西山区辖区内的10个监管所,对各监管所辖区内的学校周边进行专项清查,重点清查有害水晶泥和其他三无产品。

 

科学解读

娃娃经常玩含硼砂玩具 影响生殖系统和内分泌

据悉,江苏、广州、湖北等地先后发生多起儿童玩水晶泥致硼砂中毒的事件。那么硼砂是一种什么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在哪呢?

硼砂也叫四硼酸钠,是一种碱性化学物质,具有毒性,国家法律明文规定食品中禁止添加硼砂。若食用含有硼砂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累积性损害。有研究者认为,长期过量摄入硼,对人体生殖、生育和内分泌系统有毒性影响。短时间摄入大剂量硼,可能导致急性中毒,轻者引起头晕、头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减轻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呕吐、腹泻、休克、昏迷等中毒表现。

硼砂在人体内吸收较快,但从体内代谢出去的过程较慢。如果儿童长期玩含有硼砂的玩具,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生化过程,直接影响生殖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作。另外,皮肤反复接触硼砂会引起皮炎。

各地行动

多地查处水晶泥和硼砂水

近日,浙江台州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50多人,对辖区内22所中小学周边的66家文具、玩具店,以及批发店展开地毯式检查,查获并下架“三无”疑似有毒有害水晶泥、硼砂水产品660件。

东莞市工商局厚街分局近日在厚街全镇清查“史莱姆水晶泥”,要求所有售卖的“史莱姆水晶泥”立刻下架。(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