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持续推进 云南已认定135个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0 11:19:58

5月9日,记者从云南省地震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2年我省第一个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通过认定起,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认定了135个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其中,示范社区103个,示范小区20个,示范村12个),在此基础上有134个社区通过中国地震局审核,被认定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

 云南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介绍,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是指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抗震设防、地震应急准备以及地震群测群防等方面工作较好的社区或一定规模的小区。创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旨在立足于社区基层,着眼于地震安全,以提高社区居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增强应急避险能力。2008年,根据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和中国地震局党组提出的有重点的全面防御理念,为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增强防震减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切实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中国地震局制定了《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管理暂行办法》,指导开展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凡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社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居民小区,具备开展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条件的,均具有申报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资格。

 申报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应当具备以下十二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建立健全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组织机构;二是建立健全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制度;三是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满足建筑物抗震性能要求;四是加强地震次生灾害防范;五是制定地震应急预案;六是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七是开展应急避险场所(地)规划建设;八是建立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九是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十是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与培训;十一是规范档案管理;十二是加强地震灾害搜集能力。其中最为核心的条件是第三条,即要求整个社区的建(构)筑物的抗震性能均必须达到抗震设防要求,通常以住建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为采信依据。

 据了解,结合各地防震减灾工作实际情况,云南省选取了临沧镇康、普洱西盟、昭通绥江、德宏陇川4个县城开展省级地震安全示范县城创建工作。今年还将大理州作为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的创建试点加以推进。云南各地通过示范创建,激发探索切合当地实际的新方法、新路子,解决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充分发挥了示范创建带动和引领作用。如玉溪市易门县西环路社区中的易门一中学生宿舍楼、中心街社区中的易门县中医院,曲靖市马龙县乐熙社区的县一中、县二中学生宿舍,全部采用消能减震技术,保障了房屋的抗震安全。

“经过6年的持续推进,我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在14个州(市)的69个县(区)创建了135个省级示范社区,但也存在数量偏低和分布不均衡的不足。”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全省共有2320个社区和11972个村委会,而已创建的省级示范社区和示范村的比例仅分别占4.44%和千分之一,示范引领作用还较弱;怒江、迪庆两个州尚无一个国家级和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离“每个县区至少创建一个示范社区”的目标差距还较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另一方面,针对我省大量老旧建筑和城中村建筑没有达到设防标准、多数农村民居没有采取抗震设防措施的高风险现状,需要进一步加强地震安全示范创建工作,有效带动和提升基层防震减灾基础能力。(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