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藏戏大餐”每周六上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3 09:15:46

新华社拉萨5月22日电(记者张京品)进藏旅游,除了逛布达拉宫八廓街,看神山圣湖,还有什么好玩的?如果你最近选择进藏,可以享受丰富的藏戏大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拉萨市文化局承办的“藏戏演出季”活动近日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份,每周六在宗角禄康公园进行全天性公益表演。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周泓洋介绍,“藏戏演出季”活动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拉萨各县区选调的优秀藏戏队为观众呈现《苏吉尼玛》《卓瓦桑姆》等经典藏戏剧目,活动计划演出19场,每场演出时长6至7小时,参与演出的民间藏戏艺人达450余名。

19日恰逢周六,当天演出的是藏戏《甲萨帕萨》,该剧主要讲述吐蕃时期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的故事。记者当日在宗角禄康公园东侧看到,头戴黑色面具、身着古朴戏装的演出者,伴着浑厚响亮的唱腔,跳起欢快的舞蹈。周围挤满了市民和游客,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来自广东深圳的游客冯健叶说:“虽然对藏戏表演的内容不是很理解,但能感受到这种古老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也让我的西藏之行有了意外收获。”

藏戏故事多取材自民间故事、历史传说、佛教经典等,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西藏文化的活化石”。2006年,藏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藏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