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安乡实施5000亩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4 11:30:55

为转变玉龙县农业发展方式,探索由过去高产耗能、掠夺式的种植模式向生态、可持续的种植模式转变的有效路子,今年玉龙县在太安乡实施耕地休耕制度试点,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在全县初步建立起耕地休耕组织方式和政策体系,初步建立起常态化的耕地休耕制度。

今年玉龙县耕地休耕制度试点在太安乡实施,落实休耕面积0.5万亩,涉及21个村民小组736户农户,其中太安村委会2742.35亩,海西村委会1689.9万亩,汝南村委会567.75亩;设立4个监测点和对照点,完成8个监测点的土样采集化验分析工作,设置8个休耕质量监测点的标志牌;认真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培训3期47人次,落实到村到户及地块面积情况,采用GPS定位数据,以村为单位确定四至信息。

太安乡项目区农业生产耕作制度由原来的2茬,小麦—玉米、小麦—马铃薯,或者一茬,常年连作马铃薯,改为连续休耕3年。休耕期间,耕地用养结合,小春免耕养地,大春鼓励种植豆科类、绿肥类、饲料类、油菜类等养地作物,鼓励农牧结合,畜禽粪便还田,秸秆还田,开展循环农业。在实施中,将牢牢抓住困扰太安乡主导产业马铃薯及其核心产业种薯的“顽症”及“瓶颈”——马铃薯晚疫病的预防与控制,着力推进马铃薯及其他养地作物投入产出效益模式创新,在休耕期间不影响农户收入,资源高效利用,集成绿色的用地养地技术模式,同时减少农事活动,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记者 和丽珍)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