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新街镇玫瑰开出“致富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0 11:50:37

图为新街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玫瑰花田间管理。

立夏时节,大姚县新街镇碧么村委会碧苴村玫瑰育苗大棚种植基地的玫瑰花竞相开放,香飘十里,花农们忙得不亦乐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碧么村委会是贫困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856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贫困程度较深。2017年,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落户碧么村,该镇以“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把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发展高原特色产业重点项目来抓。在发展特色产业扶贫中,该镇推行“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利用“沪滇帮扶”项目产业扶贫资金与云南彝王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在碧么村碧苴集中安置点建设金边、墨红、滇红等品种玫瑰育苗大棚种植基地。

“新街镇发展玫瑰种植,既解决了该村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又让全村230户贫困户户均分红700元/年。公司还免费提供玫瑰种苗和技术指导,并按种植协议及时收购花卉,制定了收购保护价。”新街镇党委书记薛亚说,为充分调动贫困户种植的积极性,对贫困户交售的花卉,在企业收购价格的基础上按0.5元/公斤给予补助,同时,优先聘请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

为降低种植风险,该镇村委会牵头成立玫瑰种植合作社,在积极鼓励农户自行种植的同时,利用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在碧么、小古衙流转土地200亩,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将流转的土地按贫困户劳动力情况分配给贫困户种植玫瑰花,合作社负责组织带领农户和贫困户参与种植、管理、物资调供。同时,帮助贫困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为贫困户增收排忧解难。

下步,该镇将以大罗古水库至龙山旅游带为带动区逐步扩大玫瑰花种植范围,利用三年时间发展玫瑰花种植2000亩,使其形成“发展高效农业、推广休闲采摘、实现精准扶贫、增加集体收入”的扶贫样板模式。(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