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全覆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1 11:38:47

2017年以来,保山市委提出把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载体以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农村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保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

市委宣传部负责牵头总抓,制定了《保山市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工作指导标准》,按照全市一盘棋布局,抓实“点、线、面”工作。“点”,即全市211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村寨文化氛围建设;“线”是指从隆阳区板桥镇至腾冲猴桥和保龙高速路、昌保线、保施线以及龙陵、腾冲边境线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走廊建设;“面”,即全市城乡集镇文化氛围营造全覆盖。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重点推出了公益广告、永久性标语、入户文化宣传品。

隆阳区汉庄镇在大保高速公路沿线道路两旁建起了一条长七公里的文化长廊,这道文化长廊从汉庄镇一直延伸到辛街乡共七公里,旨在传承家风民俗美德,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宣传主线,有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道德短文,还有漫画村规民约等内容。在保龙高速公路龙陵县境内,从高速路口至龙山路环岛及龙山路道路围挡,县委宣传部通过充分运用广告牌、绿地竖牌、电子屏、街面围挡等载体,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设计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脱贫攻坚户外宣传广告120余幅;在花桥河、网络公司、高速路、县城主要路口及松山遗址公园等地投放脱贫攻坚大型户外广告牌18块,在高速路、省道、县道沿线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让百姓一出家门,就能随时感受到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氛围。在全市其他公路沿线,这样的宣传也是随处可见。

值得肯定的是,各县区、各地还创新工作,结合实际营造学习氛围。腾冲市将位于城市核心地段的“腾越文化广场”改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主题广场”。今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在新华书店发行后,腾冲市立即投入资金,在广场设置了三十块“阅读台”,将“三十讲”主要内容写在上面,方便市民阅读。6月14日,全市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腾冲召开,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委宣传部和保山工贸园区党工委作了交流汇报,各地营造工作特色鲜明,全域覆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春风细雨一般无声地滋润着保山大地。

据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全市共制作大型户外广告牌555块、户外造型宣传牌3.37万块、永久性宣传标语0.7万条、灯箱0.68万个、灯杆旗2.2万面、墙体宣传画6.9万平方米、宣传栏0.9万块;制发宣传海报34.44万张、对联13.595万副;各级媒体和户外LED屏分别播出宣传标语5.7万条次和36.01万条次。(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