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景村: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民族团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6 13:07:18

村民吃团结饭

 

游客在曼景村小组游玩拍照

游客在曼景村小组漫步

绿树环绕的曼景村小组

  每年的傣历新年节,热情好客的傣族朋友都会邀约其他民族的朋友一起到傣寨过节。今年傣历新年节期间,记者也受邀到景洪市勐罕镇曼景村小组做客。我们乘车穿越一片片茂密的热带雨林,一个半小时后,隐约看见了傣寨,道路两边栽种着成片的香蕉树,树叶上的露珠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串串香蕉挂满枝头,把香蕉树都压弯了腰,走在香蕉林中,真正体会到了“头顶香蕉”的乐趣。

  一条笔直的水泥路通向寨子,两旁的绿树、鲜花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刚进寨子就听见“水、水、水水水”的喊声,客人们已经开始用餐了!踏上傣家竹楼,到处充满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两个竹篾桌前都坐满了人,有说有笑,吃得十分开心。主人招呼我们赶紧坐下来,香茅草烤鱼、牛干巴、包烧、剁生、苦笋、蕨菜等傣味摆满了桌,我们也尽情享用起眼前的美食。

  第二天,傣家人早早起床准备好贡品带到佛寺,团团围坐在佛像前,把满满的一桌供品摆放在自家人面前,静下心来聆听佛爷念经,带着美好祝福,流下一滴滴祈福的吉祥之水。

  这是曼景村小组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

  曼景村小组,一个典型的古村落寨子,自然资源丰富、风光秀丽,通过发展古村落民族生态旅游业,既带动经济发展,又使生态文化得到保护,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通进家家户户,草坪花坛、绿树成荫,休闲娱乐活动场所一应俱全。

  放眼望去,曼景村小组周边都是橡胶、香蕉、蔬菜瓜果,经济作物产业初具规模。曼景村小组共139户608人,全村耕地面积800亩,橡胶面积1300亩,适宜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曼景村小组以景洪市为依托,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依托傣族园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打造集农家乐、田园经济、生态休闲、观光旅游、自然养生、古村落保护为一体的民族特色生态旅游产业链,提高村民收入、弘扬民族文化。

  近年来,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群众的参与度不断提高,为曼景村小组的发展带来了契机。曼景村小组群众希望通过建设民族特色村,把村子打造得更好。村民愿望迫切,积极性高。经过村民大会讨论,曼景村小组139户村民一致同意将该村改造提升为旅游特色村寨,并自愿通过筹集资金、投工投劳来共同打造美丽乡村。曼景村小组把握时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级活动场所、排水沟、垃圾池等,村内道路硬化、增设太阳能路灯,根据民族特色进行村内绿化建设,适当选种热带水果、蔬菜、悬挂野生石斛等。2010年底,全村已实现水、电、路、电视、电话五通及网络覆盖。进村主干道为硬化的弹石路面,村内道路为水泥路,村内建有社房,全村为傣式居楼。村落融入周边的自然风光,形成花园式村落。

  每天傍晚,曼景村小组活动场所热闹非凡。劳作一天后,村民们伴随着音乐的节拍载歌载舞、放松身心。每逢节假日,村里的老、中、青艺术团成员身穿节日盛装,为村民表演节目,增添节日氛围。曼景村小组以傣族“泼水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和活动为依托,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使国家改革开放的各项政策深入人心。曼景村小组还对这些节庆活动进行内容创新和规模拓展,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政府行为与商业行为相结合,策划组织有曼景村特色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拓宽文化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提升乡风文明和村民精神生活水平,为曼景村小组精神文明建设搭建了广阔的文化舞台。

  村里要开展重大活动或作出重大决策时,都会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共同商议。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严格坚持“摆在眼前说一说、放在中间议一议、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定的大家干”工作原则,做到“所有政策有问有答、所有资金有始有终、所有项目有花有果”,既改变了过去群众不关心、组织不上心、大家都灰心的涣散现象,提升了干部群众兴办公益事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还找到了一条联结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的桥梁和纽带。曼景村小组党支部、干部团结奋进,思想觉悟高、办事能力强,村民积极性较高。村民能够自觉遵纪守法,全村无一人吸毒、贩毒,村寨管理规范有序。

  曼景村小组有上百年历史的古树、古庙、古井,个性鲜明的傣族贝叶文化,远近闻名的傣刀制作工艺,奇花异草、古树名木千姿百态,民族文化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给人以天人合一、自然纯朴的感受和意境。

  曼景村小组附近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田园风光秀丽,为生态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南哈河流经曼景村小组,通过引水渠将南哈河水引入村内,不但解决灌溉、人畜用水,在景观打造上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改善了村小组人居环境。村内有一个大鱼塘,经过对其进行景观维护、建设,不仅为本村养殖鱼类项目提供有力保障,还成为民族特色的具体体现。同时为游客提供优质的观赏条件,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成为曼景村小组的又一大经济来源。曼景村小组把握当前旅游发展大趋势,紧跟当前国内外旅游发展时代特点,充分发挥“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等旅游发展机遇,以延伸和丰富勐罕旅游产业链条为抓手,推进二次消费,促进勐罕镇域旅游有效联动的发展,使民族特色成为勐罕镇旅游发展上真正意义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曼景村小组作为民族特色村,已列入《西双版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5525示范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览观光。西双版纳报(记者 罗桂华)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