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中心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7 14:14:14

    利济河、秃尾河是流经昭通城区的主要河流,河道蜿蜒穿城而过,过去河道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人们在河边垂钓休闲,在河里游泳嬉戏。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增加,河道两岸建筑不断,污染日益加剧,生态破坏严重,已渐渐失去了她秀丽的丰姿。2016年2月被国家住建部、环保部列为城市“黑臭水体”挂牌督办。市区政府高度重视,自2016年昭阳区正式启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实施新型城镇化,打造滇东北城市明珠”的定位,市住建局以城市污水收集和沿河截污为着力点,指导督促昭阳区全面开展利济河、东门小河、秃尾河“黑臭水体”整治。通过综合治理,完成利济河河道整治17.88公里,敷设沿河截污干管16.26公里。秃尾河河道整治27.47公里,敷设沿河截污干管29.582公里。河道“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市黑臭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治理中,主要通过污水处理等相关工程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对昭通中心城市河道实施河道清淤、污水截流、河堤修复、生态补水、景观提升等工程恢复河流生态系统。

    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昭通中心城市的河道泄洪能力,利济河水系河道由原来排涝防洪5年一遇排涝设防标准提高到排除流域10年一遇暴雨所产生的径流,满足河道10年一遇的排涝要求;秃尾河水系由于老城区段房屋密集因素,排涝防洪基本不满足设防标准,提高到可以排除5年一遇排涝要求,满足河道5年一遇的排涝防洪标准;同时,沿河截污干管的敷设,极大缓解城市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状况,减少水质污染,改善河流生态环境;构建沿河垃圾收集、转运和定期清淤系统和机制,为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奠定坚实基础,实现了项目既定目标。同时配套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增日处理2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使中心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8万立方米。扩建每天2万立方米污水处理设备,已累计处理污水约1962万立方米,削减COD污染负荷2927吨,为昭通市的COD总量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道整治后,建立了河道管理长效机制,成立了80人的“两河”管理执法大队,严格开展日常巡查和监管执法。为了减少垃圾的入河量以及垃圾堆放对河道的污染,河道执法大队在河道周边原有基础上增设勾臂箱51个、果皮箱160个、垃圾桶120个,现在河道周边共有勾臂箱70个、果皮箱160个、垃圾桶120个,设置了8辆垃圾清运车针对河道垃圾及时清运。通过增设垃圾箱及时对垃圾进行清运,极大地减少了垃圾乱堆乱扔对河道环境卫生和水体造成的二次污染,有效持续地保障了河道环境卫生。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发放禁止乱倒建筑、生活垃圾的通知共400份;清理河道周边小广告50处;安放禁止乱倒垃圾提示牌12块,安放禁停标识牌8块;安放温馨提示牌110块;针对乱排乱倒的行为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43份,共清理河道两旁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建筑垃圾、漂浮物约2190吨,清理住户门前杂物约40处;沿河偷排直排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河道基本实现了“三洁六无”,即河岸整洁、无垃圾、无污水直排;河面整洁、无垃圾、无废弃漂浮物;河流整洁,河中无障碍、无严重淤塞。

  (通讯员 蒋军)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