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创新篇
释放创新驱动活力 谱写转型发展乐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1:46

    步入普洱工业园区的普洱新华国茶有限公司,660平方米房顶上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尤其引人注目。据介绍,新华国茶公司在传承普洱茶传统加工工艺的同时,将传统与现代技术相融合,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在满足公司生产、生活用电的同时,创新仓储技术,把光伏板房变为新型普洱茶仓库,建设标准化仓库及治理信息化系统,加速普洱茶后发酵的转化。创新,正日渐成为普洱各个企业力争上游的“法宝”。

    作为地处长江上游的内陆城市,普洱秉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将创新驱动作为撬动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之杠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不懈斗志,掀起创新驱动发展热潮,书写了欠发达地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篇章。

    最优供给

    打造投资兴业乐园

    今年上半年普洱市一组数字引起人们的关注: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1.4%;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1.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4%;全市计划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同比增长41.3%;本年新开工项目增长18%。

    普洱在破除投资三道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上,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来破壁清障。

    2016年以来,普洱持续规范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编制各级政府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市级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62项。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将各级政府部门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及其设定依据、行使主体、对应的责任等,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全市政府部门共纳入权责清单管理628385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通过制定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简化重组审批要素、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细化量化裁量标准,编制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规范审批行为。同时,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6项,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化;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通过加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网上服务大厅、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绿色、协调、高速”的政务通道,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原先需要在工作日拿着一堆材料到办证大厅提交纸质材料,来来回回往返窗口很不方便,现在开通了全程电子化登记渠道,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提交材料,节约的时间可以换来我们企业产值和效益的提升。”一名通过市工商局全程电子化登记渠道办理企业登记的企业负责人用自身经历证明,从政府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打通关键环节提效率,就是实实在在增效益。普洱正成为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乐园”。“发展康养度假产业,我们很愿意在普洱寻找机会。”2017年,华侨城集团参与投资的普洱茶小镇项目启动。华侨城集团董事长段先念到普洱考察时说:“普洱在投资创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的重视,以及相应的配套服务,都非常吸引我们。”

    主动创新

    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创新,对于企业来说是命根子。在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荣看来,制造业的根本在产品,通过与院士专家合作,大唐汉方把院士工作站建进了生产车间里,希望利用院士及相关专家团队在新药研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他告诉记者:“企业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把握市场潮流,只有舍得在产品研发上投入较高的成本,才能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新产品,真正留住消费者。”

    创新,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新常态下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普洱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对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以及普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普洱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企业在产品创新、研发、基础研究以及提升品质等方面进行探索,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多角度寻求发展之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把创新发展战略摆在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普洱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科技创新和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结合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行业布局,围绕茶叶、咖啡、石斛等特色产业开展科研工作,通过科技项目的示范与带动,特色产业链条得到了有效延伸,产业效益得到明显提高,较好地实现了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

    创新更是一场人才争夺战。为筑牢创新基础,提供创新新动能,普洱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建设,全市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科技创新主体培育认定工作、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新突破,为打造一个完整的集聚创新人才的生态圈,为引领全市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项目扶持

    科技成果实现转化

    景谷林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育苗轻基质新产品规模化制备生产及示范》,突破树皮材料的加工难点,研发生产新型有机育苗轻基质,应用于烟草漂浮育苗和林业网袋育苗试验示范,为产业化生产新型基质材料奠定基础。项目还应用生物技术转化处理林产工业废弃物,在优化提升林产工业技术体系的同时也适时地服务于农林有机育苗产业。

    思茅区五彩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云南特色兰科新品种产业化种植基地建设》,完善并转化“滇原粉玲珑”“滇原金玉良缘”和“滇原夜光杯”3个新品种规模化快繁关键技术,特别是生产所需优良种子的制备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普洱围绕特色产业的发展,积极争取和实施了一系列重点科技项目,加大高新企业、创新型项目的扶持力度,全力安排配套专项经费对科技工作予以重点扶持,经过科技部门连续扶持和激励,一些行业科技领军企业脱颖而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理在普洱大地得到了印证。

    借以风气相扶,得以翱翔长空。今日普洱,借力长江经济带,260余万普洱人民在青山绿水间埋头苦干,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和时代要求的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

  (记者 王博喜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