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彝族毕摩文化 构筑毕摩文化交流平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6:59

    8月4日至5日,全州毕摩文化研究传习会在楚雄召开。

    会议指出,毕摩文化是楚雄州民族文化的一朵奇葩,是楚雄彝族传统文化的基石和核心组成部份。毕摩运用彝族文字撰写经文并世代传抄或者以口传方式进行民族文化传承,是彝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者,在彝族社会的宗教信仰、历史、教育、科技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时代号角。要加大毕摩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

    州民宗委主任鲁文兴告诉记者:“通过召开毕摩文化研究传习会,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彝族博大精深的毕摩文化,构筑毕摩文化交流平台,促进彝族文化的传承。“与会的毕摩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交流技艺。

    会议还邀请了彝族毕摩文化学者进行授课。会议期间,方言区毕摩进行了相互交流学习,观摩了祭火大典。

  (记者 赵文丽)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