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麒麟区GPS定位保护古树名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4 11:16:25

    曲靖市麒麟区坚持“政府扶持、部门指导、基层组织、群众参与”原则,不断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和管理力度,多措并举,筑牢古树名木保护墙,让全区291棵古树名木枝繁叶茂,保护率达100%。

    该区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力度,将古树名木保护作为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工作,结合森林法等法律法规普及教育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古树名木科学价值及文化价值,提高自觉保护意识。积极开展古树名木复查摸底登记工作,调查古树名木资源分布和生长状况,确定保护级别,现场拍照摄像,GPS定位,登记坐标、树龄、树名等内容,建立相关信息系统,进行挂牌保护。严格落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规范管理古树名木档案,设立古树名木保护标志,对有特殊历史、文化、科研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树名木附文字说明;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护林员专门看护,加强定期巡查、隐患排查及支撑加固工作,抓好日常管护。

    针对6个古树群的古树名木实际状况,采取针对性养护措施,推进古树名木“体检”工作;科学开展濒危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和防雷保护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采挖、移植、买卖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禁止在古树名木树冠垂直投影规定范围内挖土、堆物、施工等影响树木生长的行为,确保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李生阳 赵小聪)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