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政法系统“三大活动”实践“昭通形象革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2 15:00:46

    近期,昭通市委政法委紧紧围绕省委政法委纪律作风整顿要求、全面从严治警要求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开展“文明友善,开放包容”昭通形象革命要求,提高站位,创新举措,整合力量,以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榜样、楷模、典型为引领,深入挖掘政法系统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工作亮点,相继开展了“双十”推荐活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法治昭通行暨实地采访业务培训”等三大活动,持续不断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感染力的“昭通政法故事”,激励和调动广大政法干警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全力为谱写新时代昭通跨越发展新篇章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开展“双十”推荐活动。成立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罗朝峰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市司法局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具体负责各项工作开展;成立推荐委员会,明确推荐对象为全市政法系统在职在编干警和法治事件;明确名额分配、推荐条件和方法步骤。历经宣传动员、组织推荐、开展推荐活动等程序,在按系统推荐产生了“十佳政法干警”30名候选人、“十大法治典型事迹” 30件的此基础上,由市委政法委员会推荐产生出2018年度“十佳政法干警”和“十大法治典型事迹”。

    二、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巡回宣讲活动。为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昭通法治精神,营造一种和谐、宽严相济的法治理念,推动昭通法治进程,保驾护航昭通有序、健康发展,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罗朝峰为组长的领导组,下设综合组、后勤组、宣传组,确保学习宣讲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随后,开展动员部署,确定宣讲路线,组成宣讲团巡回11县区开展宣讲报告会共12场以上。通过对政法典型进行深度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了典型人物的带动示范作用,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昭通法治精神,营造了和谐美好、宽严相济的法治理念,有力地推动了昭通法治进程。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昭通行暨实地采访业务培训”活动。为集中报道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十大法治典型事迹”,在全市政法系统内掀起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热潮,进一步激励广大政法干警爱岗敬业、尽职履责、忠于职守、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全力为构建“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和谐昭通”作出更大的贡献,邀请了《法制日报》、新华网云南频道、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春城晚报、昭通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对“十佳政法干警”和“十大法治典型事迹”进行深入采访。活动历时7天,先后深入巧家县、鲁甸县、昭阳区、盐津县采访,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对“双十”进行深入报道,树立了昭通政法良好新形象,全面掀起政法系统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热潮。

    “三大活动”站位高、有创新、效果好。通过深入开展“三大活动”,昭通市委提出的“文明友善、开放包容”在昭通政法系统中率先形成、产生影响,弘扬了新时代主旋律,传播了新时代正能量。通过“三大活动”的深入开展,当前,昭通政法系统一个个先进人物、一件件法治典型事迹、一系列政法工作亮点、一个个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昭通政法故事”,强有力地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极大地激励和调动广大政法干警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昭通、法治昭通”建设,强有力地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时代昭通跨越新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通讯员 周自云)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