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昆支招羊肚菌产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3 11:19:43

    羊肚菌因其难得而又极富营养价值,曾被誉为“山珍”,怎样让羊肚菌成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金钵钵”?8月22日,由中国菌物学会主办的“2018年羊肚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专家们为羊肚菌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杨祝良研究员在培训班上介绍了中国羊肚菌资源、分布,研究及利用现状。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食药用菌研究中心主任赵永昌认为,羊肚菌是“三高”项目,即“高收益、高投入、高风险”,尽管已攻克了人工种植技术,但在菌种、管理、采摘等诸多环节都影响收益。目前除菌种、种植技术、天气等外,由于开放式种植,病虫又成为天敌。产业要健康发展,每个环节都要有钱赚才正常,优良菌种是高产的命脉,选择可靠的和没有退化的菌种至关重要。同一菌种一般不宜在田间反复多次使用,这样会导致减产。

    云南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所长、云南省食用菌产业协会会长李荣春教授认为,羊肚菌是食用菌中的高级食品,单位面积产值高、营养价值丰富且美味,应该利用云南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土壤栽培出羊肚菌山珍贡品,供消费者享用。

    维多利亚大学工商管理博士、高级工程师黄伟针对当前羊肚菌热的情形,以30多年来从事食用菌产业发展研究的专业人士的角度,对中国羊肚菌的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以期为发展羊肚菌产业的决策者、参与者、研究者、投资者提供参考,并为未来的市场进入者提供决策依据。

    (记者 罗昆娅)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