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老窝火腿”拓宽山区农民增收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6 15:48:13

“火腿的好坏,要看外观、闻气味,还可以通过牙签插肉品尝品鉴。”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怒江大峡谷老窝火腿文化旅游节上,泸水市老窝镇荣华村火腿加工合作社社员杨李忠现场给游客讲解鉴别火腿的方法。半天时间,杨李忠就卖出去12只火腿,收入14000元。

老窝镇把养猪和腌制火腿作为产业扶贫的举措,以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举办科学养猪技术培训和老窝火腿文化旅游节等方式,扩大生产,延伸产业链,拓宽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怒江老窝火腿公司发展了780户火腿加工户,为养殖户免费发放生态饲料,提供科学养猪技术,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0元至2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往昆明、四川和北上广,带动周边养殖户户均增收8000多元。

目前,老窝镇已有“老窝火腿公司”“一家村”“天运”等火腿加工企业和大型生猪养殖基地,有14家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年生产火腿4万只,产值达4000万元。

荣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季才加入火腿加工合作社,腌制火腿、香肠、腊肉……1头猪卖出往年3头猪的价格。他今年计划养20头猪,腌成火腿、香肠后出售,甩掉贫困帽子。

今年,老窝火腿公司在老窝镇崇仁村建一个标准化老窝火腿腌制加工厂,预计年底使用。届时,公司一年可加工火腿20万只,可带动周边六库镇、上江镇等的养殖户加入到高黎贡山猪养殖和老窝火腿腌制加工队伍,共同增收致富。

记者李寿华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