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丝路 云南与世界共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3 14:33:07

  斗南花卉市场一景。记者顾彬摄

  近日,记者来到斗南“花花世界”,只见市场门前聚集着大大小小的推车、三轮车,车上堆满各类花卉。8时40分,市场开门了,人潮带着花潮涌入,市场内顿时热闹起来。采购商们手上拿着事先写好的清单到处寻觅、购买花卉,看到中意的便一边仔细查看花朵是否新鲜,一边与卖花人讨价还价。

  夜晚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也是一片火热景象。拍卖大钟上的价格光标一次次转动和定格,4至5秒内就确定一批花的归属。“今天拍得还算少了,有的时候感觉手都要摁抽筋了。”记者在拍卖交易大厅里见到来自江苏的张先生时,他正在清理当天的收获。张先生在昆明一家花卉销售企业工作,他几乎每天都要到斗南参加鲜花拍卖。他笑言,斗南的鲜花拍卖就是一场“手慢无”的竞争,“因为云南的花好,到哪里都受欢迎。”

  据统计,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已有种植商(供货商)会员2.5万多户、购买商3100多户,交易的鲜切花品种涵盖了玫瑰、非洲菊、绣球等40多个品类500多个品种,日交易量达300万至350万枝,高峰日交易规模突破700万枝。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介绍,斗南的鲜花已进入到了全国各大中城市,并出口到泰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中国和各国经贸合作密切,“云花”香飘更远,斗南花市已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花卉交易市场。尤其是近年来南亚东南亚国家对鲜花的需求不断增长,已占到了斗南花卉出口份额的20%至30%。

  现在,每天早上都会有很多冷藏车从斗南出发,或通过陆路把鲜花送往东南亚国家,或先运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再由飞机送到国外。2014年全国首个花卉交易指数——昆明花拍中心鲜切花交易指数发布,每天鲜切花的交易价格影响着全国各地交易市场价格走势。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建有全国首个鲜切花交易数据库,现存储了40多个大类、500多个花卉品种长达14年的交易数据,为产业政策的制定、市场开拓、指导花农生产提供帮助。斗南的花卉交易集散功能进一步凸显。

  今年55岁的华明升1987年开始和花打交道,是斗南的第一批种花人,他见证了斗南鲜花的“成长”。最近几年,他感受到斗南的新变化越来越多。他儿子作为家里的“花二代”从前年开始从泰国进口空气凤梨在国内销售,同时还做着鲜切花的电商生意。2017年6月斗南花卉小镇入围云南省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名单,未来将以花卉产业为主导,向“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转型。华明升说,他相信因花而美的斗南将来还会更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云花”会沿着丝路,飘香全球,云南与世界共美。(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