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富贫困村千万斤砂仁愁销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6 14:33:17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戴龙宝)高原特色农产品给云南贫困村民带来希望,但丰收在望时他们却发了愁,销路在哪?记者9月5日从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农业部门获悉,当地两碗镇贫困村民种植的万余亩砂仁预计中秋、国庆前后大量成熟上市,贫困村民亟须有人前来收购。

记者了解到,两碗镇位于云南北大门水富县东南侧,沿国道盐水公路8公里即可上渝昆高速,内昆铁路从境内通过,交通较为便捷,现有群众6000余户近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70户4377人,是典型的国家级贫困镇。种植砂仁30多年来,目前面积已逾上万亩,一度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两碗镇98%的贫困群众已经实现了脱贫,可以说砂仁产业功不可没。

村民种植的品种主要是川砂仁,别名砂果又名香砂仁。砂仁喜欢高温多湿、多雾的环境,降水量在1650--2500毫米,相对湿度80%以上的环境。它不耐寒、怕霜雪、喜阳光又耐荫,两碗镇的低海拔地带正好适合种植,成熟后的砂仁果大、坚实、仁饱满、品质优良,还具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的药用价值。

由于砂仁香气浓郁,无厚重的药味,提味效果优于其他香料,且价格实惠(仅为阳春砂仁三成)而广泛选定为食用香料、调味料,广泛用于火锅、川菜佐料,各类饮食调味料,深受欢迎,也是较好的饲料添加剂原料。

“我们在种植中不使用农药,完全符合绿色食品标准。”两碗镇种植户们说。

目前,万余亩砂仁大都进入盛果期,按平均亩产500公斤估算,今年产量约1000万斤,是贫穷村民脱贫致富的盼头,种植户们正期盼各地客商前来收购,如有需要可咨询两碗镇副镇长杨先生,电话13638892838。

新闻链接:

砂仁(学名:Amomum villosum Lour.)是姜科,豆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中国福建、广东、广西和云南;栽培或野生于山地荫湿之处。5-6月开花;8-9月结果。

果实供药用,主治脾胃气滞,宿食不消,腹痛痞胀,噎膈呕吐,寒泻冷痢。砂仁观赏价值较高,初夏可赏花,盛夏可观果。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