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以蔗糖产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0 15:35:04

走进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乡村,一望无际,绿浪翻滚的甘蔗园令人惊叹。

改革开放以来,耿马县把蔗糖作为地方财源、农民增收的一个主导产业加以培育。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提升蔗糖种植的科技含量,推广良种,有效整治土地等,推动了该县糖业的综合发展。截至2017年,该县糖料蔗种植面积达41万亩,覆盖9个乡(镇),一个农场,一个华侨管理区,68个村委会(社区),2.3万农户11万人。蔗糖产业成为该县稳定发展和脱贫攻坚最大的支柱产业。

耿马是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之一,也是国家糖料生产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云南著名的“蔗糖之乡”。

近年来,该县以培育蔗糖产业为抓手,加快发展蔗糖产业,筑牢脱贫增收基础;产业融合加快推进,提升产业扶贫效益;示范园区加快建设,提高引领能力。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耿马蔗糖产业确定了全产业链扶贫思路,把脱贫攻坚融入甘蔗种植、食糖生产、糖业物流和食糖销售的全过程,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造血,以此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蔗糖产业是耿马县丢不起的特色产业,30%的财政收入都来源它。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原料蔗糖生产。建成于1971年的耿马糖厂,当时只是个日榨350吨的小厂。在其发展过程中,耿马培育起了一个日渐丰厚的蔗区。巩固和发展了决定企业生存的“第一车间”。耿马是国家“双高”甘蔗糖料优势产区之一。按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量”的发展思路,该县先后实施了高优蔗园建设,企业改制整合,甘蔗生产“11”工程,蔗糖产业二次创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甘蔗入榨量和产糖量均居全省植蔗县第一位。蔗糖产业成为全县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稳步改善蔗区基础设施,建成糖料核心基地5万亩,其中,土地整治1.29万亩,蔗区道路51.41公里。蔗区沟渠建设16.71公里,取水坝4座,安装输水管道2620米,完成项目投资1.8058亿元。良种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县域内甘蔗良种体系规划,同步开展甘蔗品种引进与提纯复壮,新引进甘蔗品种12个,开展试验;同时,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引进甘蔗脱毒健康种苗技术,推广面积达到2.1万亩以上,为该县甘蔗生产品种改良提质增效夯实基础。甘蔗全膜覆盖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甘蔗全膜覆盖获2项国家专利技术,并对新植蔗进行全盖膜,2017年实施盖膜面积达到19.98万亩,其中,机械盖膜完成0.58万亩。机械化水平逐年提升,目前,该县有大中型蔗园耕作设备521台(套),微耕机5000多台,种植机31台,盖膜机械25台,上甘蔗机24台,犁、耙、开沟环节85%以上实现机械化,种植环节0.5万亩以上实现机械化,砍运环节机械化也取得新突破,机械上蔗达到13万吨。大型灌区稳步推进,罐区水利设施配套有效提高了17万亩蔗园的单产,为蔗糖产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原料保障。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取得新发展,50亩以上种植大户已达450户、5.96万亩,占全县甘蔗面积的14.5%,其中500亩以上的13户,1000亩以上的6户,最大种植户3600亩,平均单产6吨。

做大龙头企业发展。该县经过改制,将三户制糖企业彻底改为民营企业,并引入广西南华糖业。目前,4户制糖企业隶属于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日处理甘蔗能力2.5万吨,逐渐形成了制糖、酒精、蔗渣造纸、蔗梢饲料、有机肥等多产业格局、蓬勃发展的循环经济让一根甘蔗“吃干榨尽”成为现实。同时,蔗糖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交通运输、餐饮等各行业发展。

加快全县产业扶贫进程。“今年我们大路脚寨子每户种甘蔗的年收入超过8万元。全寨子共有67户286人,种甘蔗的有64户,现在仅有1户因家庭原因未脱贫。”说起种甘蔗扶贫的实效,耿马镇菜籽地村大路脚组组长李坚高兴地说。(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