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道菜肴再现句町王宴 “舌尖上的广南”香宴八方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1 11:44:42


广南县莲城镇句町王宴现场

伴随台上洞经古乐的演奏,台下宾客礼毕落座,身穿民族服饰的壮族姑娘端着托盘走进会场……19日,中国·广南2018世界稻作文化旅游节启幕当天,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举行句町王宴,用115道特色菜肴再现美食盛宴,让八方来宾品味“舌尖上的广南”。

第一滴中菜品大多为广南甜点小吃

据悉,广南有着2000多年的建县和700多年的建城历史,千百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莲城镇是句町古国的王城,百越先民在这里创造了句町文化,而其中句町王毋波的“句町王宴”延续广南饮食文化,在传统基础上,结合时代变迁逐渐发展交融,流传至今形成了“三滴水”“八盘四盬”等本土特色宴。


宾客正在享用菜品丰富的第二滴、第三滴特色宴

据介绍,“三滴水”指115道本地特色菜肴。“第一滴”为菜点、糯食品,如甜浆、油炸粑、蒸糕、红团、油团、千层粑、褡裢粑、粽粑、花糯饭和素菜等,均为广南当地小吃;“第二滴”是荤菜,称作正点,有40至60多道菜肴。烤乳猪是必备的一道菜品,除此之外,还有烤牛头、烤全羊等;“第三滴”为时鲜水果,有西瓜、菠萝、香蕉、蜜饯、糖果、糕点等,其中一道特色菜名为岜夯鸡,菜种的酸菜水可解“第二滴”的荤腥油腻。

宴会展品烤全羊

据了解,这场历时二十多天,由三十多名本地厨师制作的“句町王宴”,是此次稻作文化旅游节的重点活动之一。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饮食文化的推广,壮乡广南的饮食文化逐渐融合了句町王室和土司府衙地方民族特色,同时显露着中原文化和其它外来文化,呈现出多元特点。

(柴静 陈荣)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