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核桃“源”里话丰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1 11:58:22

刚剥去青皮的漾濞核桃。摄影:杨桂清

刚剥去青皮的漾濞核桃。摄影:杨桂清刚剥去青皮的漾濞核桃。摄影:杨桂清

村民们正忙着剥核桃。摄影:杨桂清

村民们正忙着剥核桃。摄影:杨桂清

尹海龙(右一)正在给来自贵州的客商刘仁信介绍漾濞核桃。摄影:杨桂清

尹海龙(右一)正在给来自贵州的客商刘仁信介绍漾濞核桃。摄影:杨桂清

工人们轧果的手法娴熟。摄影:杨桂清

工人们轧果的手法娴熟。摄影:杨桂清

工人们正在卸车。摄影:杨桂清

工人们正在卸车。摄影:杨桂清

又到核桃飘香季,采摘丰收正当时。这几天,位于漾濞城郊的苍山西镇淮安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一辆辆满载核桃的卡车进出频繁,周边的农户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打工增收,不时还偶遇操着不同口音的外地客商在与各家各户讨价还价,订购核桃。

走进海龙优质果仁加工厂,六、七十位工人正在忙碌,剥青皮、搬运、烘烤、分筛、打包……堆积如山的青皮核桃经过各道工序,变成一袋袋成品干果,整装待发。“一年的收入就指望这几个月了,加工20多天来,已经卖出了近100吨干核桃果,销量还算不错。”该加工厂负责人尹海龙介绍,他家从事核桃加工销售近30年,一直诚信经营,积累了不少稳定的客户源,每年核桃销量都能超过500吨。“这两年核桃市场虽然不景气,但是一定要保证产品品质,决不能以次充好,砸了‘漾濞核桃’的牌子,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以后的核桃价格会越来越好。”

好信誉、好品质给尹海龙赢得了大量订单。为了赶单,他们全家上阵,还请来了大批工人“助阵”。“最近每天用工差不多80个,光工钱一天就要支付5000多元。”尹海龙告诉说,村里有多家核桃加工厂,这些工人提前一个多月就已经请好,部分工人还是从镇内的石钟、白羊、白章等村请来。

在烘烤房,白羊村村民杨利勇和几位村民忙着将一袋袋刚剥完青皮的核桃果扛上烘烤架。他和同村的30多名村民组成搬运队,每年这时候都赶来淮安村搞搬运。“一年能在这儿干3个月,如果肯吃苦、勤快点,还是能挣一万五左右。”

说话间,一位外地客商走进海龙优质果仁加工厂,尹海龙上前接待。大家有说有笑,很快便达成合作,谈成50吨的订单。“漾濞核桃品质相当好,果大、壳薄、出油率高,我是听了别人介绍特地前来订购,如果这次合作理想,今后还会再合作。”来自贵州安顺的客商刘仁信对漾濞核桃赞不绝口。

告别尹海龙家,出门左拐,又是一家大型核桃加工厂。见到诚信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月兵时,他正忙着指挥工人卸车。“漾濞大泡核桃成熟以来,订单源源不断,每天轧果100吨还供不应求,这‘幸福的烦恼’也是头疼!”李月兵打趣到,近期厂里订单较多,用工量激增,最多时达220余人,平时每天也有近100个工人赶单。“眼前核桃价格虽然不高,但是销量还算不错;只要有销量,村民们就能打工挣钱,多一份收入。”

据了解,目前淮安村年核桃加工100吨以上个体户22户,每年提供2000多个劳务岗位,吸纳了当地100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年劳务费支出1200万元以上,全村近2700人,季节性就近务工人均收入4000余元。

“淮安村离县城较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很多村民依托优势发展核桃加工销售产业,实现了发家致富,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云南省民宗委驻淮安村工作队员李向荣自信满满地说,下一步,淮安村将重点打造核桃加工一条街,支持鼓励核桃加工大户做大做强做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杨桂清 杨印品 杨希雅 王剑林)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