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娘的洋芋也飘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5 10:30:49

首届曲靖创意文化活动周正在外滩热闹上演,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精美的手工艺品、精彩的文艺演出、时尚的服装走秀,还有美味可口的各地特色小吃可一饱口福。这其中就有一家马龙烧洋芋开到了活动现场,因为是名气绣娘周月美的烧洋芋,也让人品出了不一般的味道。边吃着美味无比的烧洋芋,边听周月美娓娓道来她那颇具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一场有励志作用的美食之旅就这样开场了。



周大姐的烧洋芋在文化周上很受欢迎。

巧绣娘创业故事多

周大姐说自己在卖十字绣之前,曾在老家种过地、轧过米线面条、养过猪、烤过酒、洗过矿,什么好赚钱就干什么,而且每次都还做得顺风顺水,让她早早就从农村脱贫致富,积累了一笔财富。2006年,周大姐进马龙县城买房定居、开店做生意,事业越做越有范儿。

今年3月,看到十字绣生意大不如前了,聪明能干的周大姐开始转行卖烧洋芋。洋芋是云南人的最爱,无论是炸的还是烧的通通都有市场,周大姐就是瞄准了这一商机才果断转行。烧洋芋最重要的是配料,周大姐的烧洋芋摊一共有30多种配料,什么乳腐、凉拌折耳根、凉拌蒲公英、烧青辣子、黄豆酱、油辣子、酸辣子等不一而足,让人尽情选择。

周大姐做生意活泛,价格公道,她热情的性格也很能聚集人气,很多人看到她就想坐下来尝尝她的烧洋芋。她说在马龙的生意每天都有几百元的收入,在曲靖外滩的展位因为在二楼,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不过每天也有400多元的收入,如果在一楼生意还会翻番。

最是勤劳能致富。周大姐凭着吃苦耐劳的品质、灵巧的双手,从一个目不识丁的贫寒农村妇女,发展成为传统文化行业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绣娘、百姓创业致富的带头人,是不是应该为她点一个大大的赞?



周大姐获奖刺绣作品。

心灵手巧的农村绣娘

周大姐是马龙区月望乡人,马龙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去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参加曲靖百名刺绣能手争当“最巧绣娘”比赛,经过预赛和决赛现场激烈的刺绣角逐,最终荣获马龙区第一名,进入全市十名“最巧绣娘”行列,成了马龙当地绣娘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人物。此次首届曲靖创意文化周,周月美应邀参加工艺美术作品比赛和特色美食活动展,可谓一举两得,最终凭借一块凤挑牡丹围腰获刺绣布艺类铜奖,另一件绣花枕头作品获优秀奖,收获了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双丰收。

周大姐性格开朗,快人快语,她说,自己是农村人,大字不识,从小因为家庭渊源擅长绣花,家人穿的鞋底、鞋垫以及家里用的枕头、围腰、靠枕等东西都是自己绣的,是村里有名的巧姑娘。


周大姐十字绣作品《黄金满地》。

十字绣一度曾经风靡众人的生活,很多人家里至今还留有十字绣样品,周大姐就是2006年进马龙县城做十字绣生意的,一直到今年3月份停止。她说2008年至2014年这段时间是十字绣的黄金时期,生意比较好做,每年都有10多万的收入。除了卖绣十字绣的丝线、工具外,她自己也会应邀绣成品来卖,她曾经绣过一幅2.4米长、90厘米宽的《清明上河图》,卖了8000元;绣过一幅3.5米长、1.5米宽的《琴棋书画18美女图》,卖了1万多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